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势造天才

2016-10-22 23:0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镭

人,迷惘不好,过分迷惘更不好。可一个人若是一辈子都没迷惘过,那也不好。

我是一边迷惘,一边成长。于今,就只能是:一边迷惘,一边衰老了。

原以为,许多事情到了接近“衰老”这个年纪,大抵不会再迷惘了。可事实并非如此。

人到了晚年,他的迷惘兴许会少些,这是可能的。这种可能不是因为他的“成熟”,而是因为对于曾经迷惘的那些事,不再有了兴趣,不再有了心情。也可以理解为,不再那么执著了。不执著,意味着放弃,尽管这是一种无奈的放弃,不得已的放弃。

也许尚未衰老到那份上,因此,有时我还会迷惘,还会固执。

年纪非常轻的时候,轻到“嘴上无毛”,老辈的人笑言:“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连办事都不牢靠,却满脑子想世界——世界那么大,人口那么多,一个嘴上无毛的毛头小伙子竟妄图把世界收进他的小脑袋里。——多么可笑!

世界是什么?世界是人的世界,还是神的世界?契诃夫告诉我们,在这个神的世界里,不好的是我们人。可是,人不管好不好,毕竟现在是他们在统治着这个物质世界。神为何要让人统治、作践这个世界,这是我始终未弄明白的一个问题。正是受着此问题之困扰,我时而信神,时而不信。但有一点我相信,神最终会把人类给灭了。

在嘴上无毛的那个年纪,我所思考的世界,或者我眼中的世界,显然只是人的世界。1972年在北京,尼克松对毛泽东说:“主席的著作改变了全中国,改变了全世界。”毛泽东回说:“没有改变世界,只改变了北京附近几个地方。”

毛泽东的这份谦虚,当然也是事实,让我头脑里的那个梦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毛泽东尚且只是改变了北京附近几个地方,我们这样的小人物谈何改变世界?拿什么去改啊?

但我们这代人,确实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的革命理想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有许多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等待我们去解放、去拯救。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毛主席的谦虚,仿佛一盆冰水,从我的头顶浇下去,直冷到脚后跟。虽然四年后当毛主席离开中国、离开这个世界时,在他的悼词里,我们依然称他为“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

这句悼词与毛主席的谦虚是吻合的:毛泽东作为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伟大导师,是不成问题的。但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命运改变,却不是有了导师就能解决的。毛泽东深知仅有导师还不够,还要有像他那样的身体力行的革命者。

人有一点革命理想,革命精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能将革命理想当成你一己的理想——在一个国家内,当革命成功了之后,你不过就是一个革命机器上的螺丝钉。你不可能还有再次革命的机会,革命领袖也不允许你有这样的机会。至于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尚未解放,那也勿需你操心。理论上有革命导师,具体的事则只能由他们自己来解决。

在嘴上无毛的年纪,与革命时代遭遇,幸与不幸,都只能归咎于个人的命运。即使纯属悲剧,你也只能默然承受。

毛泽东的谦虚让我知道,谁也改变不了这个世界。这个谁,当然指的是人。

毛泽东说他只改变了北京附近几个地方,现在看来,连这几个地方也未改变。这方面,头脑清醒而又认识深刻的,还是孙中山。他有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先生的意思是,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大潮,个人所能做的,只能跟随它。为什么要跟随它呢?原因太简单不过了:跟随它你就能胜,你就能昌,不跟随它,同它作对,你就只有失败,甚至灭亡。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天上掉下来之后,才知道,人世间什么高也高不过天。

我们这代人,可能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代。这代人是充满理想的一代,热血沸腾的一代,妄图改变整个世界的一代,当然,这代人也是比较可悲的一代,不幸的一代。可悲就可悲在,理想破灭了,血还是热的,但沸腾不起来了;妄图改变整个世界的宏愿,到最后踪影全无,成了笑谈。在现实面前,改变自己的命运,仿佛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最值得自己为之奋斗的事。可惜,晚了一些。

这代人已经老去,但他们尚未退出生活的舞台。他们中许多人还在苦苦挣扎,还在苦苦奋斗。不是为了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际遇。

说实话,当革命的洪流退去,当革命的理想彻底消弥了之后,我们眼中的世界仿佛才是真实的世界。只是,无论革命的世界,还是物质的世界,自然的世界,人的世界,我们都对这些知之甚少。在人的世界里,我们不过是一个玩童,一个永远不识世界面目的玩童。

俄国作家列昂节耶夫读了契诃夫的新作《灯火》后给契诃夫写信,对小说结尾那句“这世界上什么都明白不了”表示不满,说:“作家的责任恰恰是要弄明白,特别是弄明白小说主人公的心灵,否则他的内心就不清晰了。”

契诃夫不同意列昂节耶夫的观点,坚持认为他的小说《灯火》的结尾没什么不妥。

《灯火》写的是一个名叫阿纳尼耶夫的工程师的情感经历。小说的结尾是这样的:

……坐到马上,我最后一次看了看大学生和阿纳尼耶夫,看了看那只醉眼朦胧的神经质的狗,看了看隐显在晨雾中的工人,看了看路基,和伸长脖子拉车的小马,心里想:“这世界上什么都明白不了1

我鞭打着马儿,沿铁路线飞奔,不久,能目及的仅仅是无边的、忧郁的平原和阴沉的、冷峻的天空,我想起了昨晚讨论的那些问题。我想着被太阳灼伤的平原,这辽阔的天空,这远处一大片黑色的橡树林和雾气重重的地平线,似乎都在告诉我:“是的,这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1

太阳开始高高升起了……

“这世界上什么都明白不了1“这世界上什么都弄不明白1我深表赞同!

如果这个世界什么都被我们弄明白了,那我们就不是人,而是神了。不要说我们对这世界上什么都明白不了,就是我们自己这样忙忙碌碌一辈子究竟为了什么,又有几个人弄得明白?

这世上一定有人想弄个明白,不过,许多时候你愈是想弄明白,你愈是明白不了。明白不了,是否便是我说的迷惘?

革命令我迷惘。这个社会真是革命者所追求的那个理想中的社会?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建立一个新国家,新社会,更为了民众过上人的生活,有尊严的、体面的、受人尊敬、也尊敬别人的生活。民众过上人的生活了吗?他们过上有尊严、体面的、受人尊敬、也尊敬别人的生活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