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随性转发 “引火烧身”

2016-10-21 15:1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近日,福州警方披露一起网络造谣事件。民警介绍,10月4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消息:“今天福州动车在三环撞了,全线起火”,并附上一段起火视频。经福州消防支队核实,该消息为虚假消息,其发布的视频为2015年10月25日发生在福州江边的芦苇起火视频。随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介入调查,并查明该网民系闽侯县南通镇男子张某。(10月1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刷微信、看公众号、逛“朋友圈”,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元素。微信给我们提供快捷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一些网络推手惯用的工具。一些人利用微信“朋友圈”散布“警方在医院门口击毙暴恐分子”、“酒驾一律拘役六个月”、“暴恐分子扮成干活的人敲门施暴”等等谣言,无一不传播着混淆视听、制造恐慌的负能量。前段时间,“人贩子进京”谣言满天飞的时候,一些很少上网的老人,都心急火燎提醒子女“看住孩子”。一桩桩谣言破坏了公共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给民众带来极大的伤害。

此谣言流转至国庆黄金周期间,发布人还费尽心思加上了莫须有的视频作为“佐证”,任谣言蔓延,后果可想而知,敢问是何居心?而无知之者又以讹传讹,进而人言可畏,引发社会民众的动荡和情绪不满!在无条件论证的情况下,多数人信以为真,不少人还以污言秽语对中国铁路进行冷嘲热讽,夸大、扭曲事件原貌,在事件发生过程中添油加醋,甚至瞎编乱造、胡乱杜撰来混淆视听,这一系列谣言手段,都将严重影响到公共秩序和民众的日常生活,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如此这般的胡闹,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依然适用于当下。人们的敏感性出自几年前的“温州动车”事故,但时隔至今,每一位铁路人都为铁路、为祖国名誉而绷紧了弦,承受巨大的压力保障着安全生产和服务,铁路部门不断加强严格管控。为此,利用网络“造谣滋事”,互联网也不是法外之地,如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行为一样是社会的“毒瘤”,必须铲除。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只图新鲜刺激,不考虑真相和后果的任性随手转现象如今已在社会和民众中泛滥,只有学法、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遵纪守法,擦亮眼睛,对谣言不信不传,网曝谣言便不攻自破,维护铁路综治环境安全,人人有责,社会的和谐稳定靠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切莫因为一时的随性“引火烧身”。(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