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为脱贫注入洪荒之力

2016-10-21 15:2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苗春燕

在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一年来,铁路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优势,加大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工作力度,大打“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人民铁道10月16日)

  贫困地区都有一个共性——路不通。既不能“走出去”也不能“引进来”,更何谈脱贫致富?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对症下药,大力发展高铁,对贫困地区进行高铁建设,客货运输、旅游开发、推动就业,增加贫困地区人民收入,早日奔小康。

  “家乡如果能给我想要的生活,我又何必背井离乡”。这是很多外出务工者最深切的感触。地区闭塞,与外界缺乏联系,使这些地方的百姓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脱节,空有资源却不为外界所知。高铁的建设与开通,将大力加强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联系,更好的利用当地廉价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吸引企业前去安家落户,逐渐形成产业集聚,那些外出打工者也会选择回归家园,在家门口挣钱。这也大大减少了中国农村“空巢”与”留守”现象。也将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极大贡献。

  “酒香也怕巷子深”。许多贫困地区秀山丽水、物产丰饶。奈何太闭塞,旅游开发道阻且长。而高铁时代的到来,为这些“美酒”找到了“饮者”,极大的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郑徐高铁的开通就是最好的例证。西安自古以来都是游客心之向往的地方,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都说过:“如果没去过西安,就等于没来过中国”。旅游价值可见一斑。但由于地理位置距离经济发达的地区较远,交通不便。而人们的假期也短,导致西安的旅游开发走到了瓶颈。如今郑徐高铁的开通,使的西安旅游业迎来旅游经济的第二春。也很大程度的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国际高铁的开通,更是为边疆人们带来福音。在今年10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就推动铁路项目等合作达成共识,这将极大推进云南边境地区与邻国的交流,加强贸易往来。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注入新活力。

在物流业的繁荣时代,各大物流企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高铁物流也必将成为铁路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大力发展“高铁运输”也将再次为铁路运输打一剂强心剂,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产品也将能乘着高铁进入千家万户,为贫困地区人民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