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虚心谨记“反面教材”,保证生产质量是企业立身之本

2016-10-18 21:0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冰

9月2日,三星宣布全球召回部分Note7手机。其起因是该款手机被不断曝光的爆炸事件蔚然成风,三星称因电池设计有缺陷而造成此类事件。然而,就在召回更换后不久,9月18日,Note7又陆续曝出“炸机”事件。在不断的爆炸、召回、换机、再爆炸、停产停售和二次召回中,消费者的对其信任度骤然跌至“冰点”。网络评论认为造成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三星为过分追求速度而牺牲质量所至。

Note7本是三星预“领跑”手机市场的“扛鼎之作”,也是被誉为最完美手机之一的力推产品。然而,在发售短短72天里竟成了将三星推向“滑铁卢”的罪魁祸首。近日以来,网络评论:“从傲视群雄到跌落神坛”、“三星帝国阴云笼罩”、“三星末日论”等铺天盖地的消息让广大消费者对三星的期望值持续冷却。这和“三鹿”奶粉事件颇有异曲同工之处,均是源于产品质量原因而导致事件朝恶性发展。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尤其是生产行业,其产品质量就是市场说服力,没有任何他因可以替代。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其补救措施没有跟上舆论进度,就有可能将整个产业推向绝境。特别是在当今,在这个人人关注生产质量,人人具有维权意识的时代,唯质量论愈发突显。

这让笔者自然而然的联想起了自身所在的铁路企业。铁路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是人和货物位移,为其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就是铁路企业产品质量的市场竞争力。2011年,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一度使铁路企业受到了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社会公信力随之下滑。“痛定思痛”,怎样将铁路企业的产品质量提高,更加具备市场竞争力,进而达到令消费者满意的程度,这不光是铁路企业管理层要直面的问题,更是每一名铁路工人都要担当的责任。这些年来,企业始终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在“质量”上做文章。

当下,“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在全路广泛开展,我局也依据自身形势,针对性开展了“知局情、知段情、明方向、促转型”形势任务教育。这就是铁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有力措施。对于铁路企业的每一名生产者而言,“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就是引领铁路生产者在生产质量上精益求精,安全可靠,更有作为。前些天,路局下发了《转型发展郑当时》、《创新发展郑能量》的学习读本,其中向广大职工指明了下一阶段铁路转型发展的具体方向与措施,更对我们生产质量提出了逐项要求。因此,把好产品质量关就是对企业负责的最根本途径。

让每一名铁路人具备强烈的企业责任感是完善产品质量的先决条件。铁路企业的产品质量是一整个产品链,牵扯到机、车、供、电、辆等各个环节。再放大一层,就是每个人从思想认识到专业学习的意识转变,从规章制度到生产实践的真正落实,从安全责任到促进发展的切实成果,从社会认可到效益回报的现实反映,这当是一个巨大的闭环式生产链,就像一台大型机器的良好运转需要每个模块、轴承、螺丝都能够严丝合缝,相得益彰。然而,在这当中一旦出现某个环节的“缺漏”,就有可能影响整个机器的运转状态,甚者可能酿成巨大危害,如甬温线的教训就是特例。所以,生产质量是我们铁路企业的立身之本,更是每一名铁路人的“饭碗”。我们既不能像三星那样“追求速度而牺牲质量”,也不能像“三鹿”那样“追求效益而懈怠标准”。生产者所要履行的就是各司其职,各安其事,各尽其责,各谋其政。因为,我们从事的生产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具体形式的产品,一颗螺丝没有紧固,一个线头没有定死,一句服务用语没有到位,这在短时间或许没有具体反映出问题,但是长期的置若罔闻就有可能成为一场事故的源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身处铁路企业这些年,笔者看到过太多安全事故,其大多都是从一时的疏忽而酿成的惨剧。惨痛教训需要谨记,痛定思痛则更需努力。

同样作为企业,三星Note7事件的“反面典型”可以作为铁路企业生产的一个警示。在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时代,愿每一名铁路人都能够从他人教训中得到经验,正所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记住一次教训,我们就增长一份铭记,得到一份体会,更能够在企业转型发展的潮头进一步昂首迈步,迎风而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