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作中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

2016-10-18 16:1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军

10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高峰会在印度举行,印度和中国在国际能源采购、高速铁路建设及发展沿海制造区等达成合作共识。习总书记指出,中印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我们要不断丰富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把握好中印关系发展大方向。(10月16日 《人民日报》)

金秋时节,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从时间上看,这是继上月初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杭州G20峰会后的又一次集中会晤,金砖国家间的联系愈加紧密,拳头捏的也是越来越紧了。从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到果阿探讨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金砖国家高峰会可谓硕果累累,为全球经济合作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其中不乏中印达成的高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合作的深化也为中印友谊升级增添了无限动能。

谈及铁路,印度曾一度被称为是“躺在铁轨上的国家”,其铁路里程和规模并不算小,但随着铁路逐年老化,加之交通技术落后没能跟上发展的步伐,直接导致印度铁路事故率居高不下,老百姓出行安全缺少基本保障。互联网查阅印度铁路资料,最直接的感官刺激当属列车车外“开挂”,旅客在车顶飞檐走壁的视觉冲击,这绝非夸张的表达手法,而是印度铁路的真实写照。

为改善贫瘠的交通基础设施,去年初,印度政府曾提出在未来五年欲投资8.5亿卢比用于扩建铁路及现代化等项目,并向国民立下“在印度搭乘火车将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的奋斗目标。足见,印度政府把铁路建设作为了一项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可谓有投资有目标。

然而,铁路发展特别是高铁技术的掌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夫,靠的是一身硬功夫。聚焦世界铁路发展,人尽皆知,中国铁路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铁路行业发展的“活范本”,从起初的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再到具有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世界之最”,成为世界高铁的领跑者,这对铁路发展相较落后的国家来讲,无疑是一大外来福利。

唯有合作方能寻求双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欣喜的是,此次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高峰会,中印就推动印度德里到纳格普亥高铁建设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此外,由中国大陆西南大学与印度铁路培训部门合作,在高铁领域举办8期培训班,可以窥视出,中印高铁的合作羽翼初成,一旦促成,势必带动相关产业领域的合作,这对促进印方经济社会、旅游业、就业等发展大有裨益。

中印合作的升级少不了高铁这趟快车。印度牵手中国高铁之前,远的不说,就在本月初,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全套采用“中国标准”的亚吉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直接证明着中国铁路的发展水平和建设能力,无疑再为印方吃上一粒合作的“定心丸”。至此,我们唯有期盼中印铁路合作尽早落地,造福当地百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