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早日座着动车去拉萨

2016-10-18 09:3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十年前,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圆了多少人坐上火车去拉萨的梦想。而今,要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坐上火车去拉萨,中国又多了一条神奇的“天路”。

据四川日报报道,川藏铁路全线最后的一段、也是最难的一段--康定(新都桥)至林芝段已进入设计阶段,预可研成果将于本月完成,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工期预计7年半。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所需时间,将从现在的3天缩至13小时左右。如果早上发车,在成都吃完早饭,到拉萨刚好晚饭时间,沿途欣赏一路美景。

青藏高原,冰封万载,自古难与秦塞通人烟。建设环境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地质迷宫”,海拔高、高差大、构造作用强、山地灾害多、生态环境脆弱这些与青藏铁路相比有过之而不及的显著特征。诸如在平均高差2000米的山谷间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万米,这样的恶劣地质环境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不能说独一无二,也绝对称得上世之罕见。此外,川藏铁路沿线属地震地热活跃地区,这也是进行铁路建设需要额外考虑的地质不稳定因素。

为给西藏地区人民创造更加方便的出行环境,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做着巨大的努力。据称,川藏铁路设计为国铁电气化Ⅰ级铁路,大部分路段设计时速160公里,部分路段设计时速200公里,采用客货共线方案,客运将以动力集中型时速160公里动车组为主,是一条快速铁路或者准高速铁路。这也意味着坐着舒适的动车去拉萨的美好景象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线路的敲定、以及高铁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中国人民将用勤劳与智慧一次又一次让高山化为坦途,让雪域与外界畅行。我们也期待,能够早些天堑变通途坐上动车去拉萨。(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