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物资采购”新模式,助力铁路物资采购管理集约、透明化

2016-10-15 19:5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新江

近日,上海铁路局物资管理处与路局纪委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积极创新管理手段,改革传统物资采购模式,运用“制度+科技+阳光”方式,采用“互联网+物资采购“电商直购新模式,努力降低物资采购成本;他们通过广泛市场调研和考察比选,选定京东作为电商合作伙伴,通过京东企业购打造专属企业采购“慧采平台(VSP)”,开启了铁路办公用品“电商直购”新时代。[新华网10月12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种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的购物心理、购物方式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购物方式已不再满足现代社会高效率、快节奏、低成本生活方式的需求;各类企业在传统物资采购管理中暴露的弊端已显露无遗,如何将物资采购置于阳光下,并切实降低其成本支出是摆在现代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面前的紧迫任务。

随着反腐败斗争和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特别是“营改增”以来,铁路企业财务管理越发严格规范;传统采购模式中,由于铁路基层单位众多,分布点多线长,加上采购用品单品价值低、数量不一等特点,普遍采取由各基层单位分散订购的方式,由此造成采购效益低、价格高、物品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以至于在严格财务制度倒逼下,个别工作人员挺而走险勾结财务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虚开增值税发票,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互联网+物资采购”电商直购模式的推出,有效的解决了铁路企业传统物资采购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弊端,通过与京东建立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京东直营”物资品类多、门类全、质量可靠、财务票据管理规范等优点,采用京东企业购“慧采平台 (VSP)”,基层单位只需“一键下单”的方式,就可以完成全流程“一站式”采购交易,既节省了企业采购成本又提高了采购效益,更为重要的是有力的杜绝“采购腐败”问题,使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下更加集约透明。

互联网时代的浪潮已席卷而下,铁路企业应主动创新思维模式和发展模式,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互联网+物资采购”电商直购模式的实践无疑是中国铁路适应时代要求,走向规范集约化管理的闪亮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