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通“最后一公里”,铁路货运改革见成效

2016-10-13 08: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数字,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回升,其中铁路货运量在8月实现了1%的增速,扭转了2014年以来该项数字的负增长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11日)

众所周知,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铁路货运的优势明显:发达的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使铁路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但运输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于时效。与公路相比,铁路在中短途运输中劣势尽显。特别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随着高速公路网的发展,以往铁路引以为傲的长途运输,也在时效性方面渐现疲态。加之体制僵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铁路渐渐处于“下风”,数年来,货运量逐步下滑。

为了生存,为了发展,铁路加快了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一方面实行货运体制改革,货运中心的专项专营取代了以前的车站式管理模式,消除了“多人管一”和“一人多管”的现象,明确责任划分;新式的运营体系,增加了营销部门,更方便与客户构建沟通桥梁,从“等客来”变为上门服务,利于增加货源。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推了“95306”中国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网上办理平台,通过开通网上“货物追踪、货运咨询、运费查询”等功能,使企业货主足不出户,在指尖滑动中就完成货物发送的办理和查询;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铁路货运增量主要依赖于黑货。随着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改革政策的出台,借助黑货作为增量已不现实。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铁总采劝既抱西瓜,又捡芝麻”方式开展其他品类营销,扩大白货占打破依赖黑货增量的历史。各铁路局按品类和网络式相结合的营销策略,对管内各企业走访摸底,既抓大宗货物,又抓零散快运,充分挖掘其他品类货源,实现了逆势新突破。

铁路部门数字显示,今年9月23日至25日,全路连续3天装车达到13万车以上,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2014年12月份以来,全路单日装车首次回到13万车水平。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是铁路部门朝夕“瞬间”之功,而是长期改体制、重发展、挖潜能、不懈怠的努力与积淀。

改革道路任重道远。面对货运下滑压力,铁路通过制定的一系列措施,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自2014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说明铁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前景值得期待。(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