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揭穿骗术反遭打 骗子猖狂的底气何在

2016-10-12 16:5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尤雪玲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对浙江大学大四学生王扬(化名)来说,可能是最为难忘的一个长假。10月5日凌晨,他乘坐的D933次列车从广州南出发抵达杭州东站,刚走出出站口,就遇到了“三元”骗局。想起两年前在杭州城站火车站的同样遭遇,王扬决定在出站口揭穿这些骗子的丑恶行为,结果被恼羞成怒的行骗人员殴打在地,头部缝了三针。(北青网 10月9日)

行骗者胆大妄为,居然敢公开行骗,而且当骗术被揭穿后竟然出手打人,真是目无法纪。骗子如此猖狂,试问底气何在?

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的骗子越来越多,而且手段花样百出,不断更新,这种现象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也损害了国人的形象。其实再“高明”的行骗手段也有漏洞,很多时候上当受骗不是骗子“精明”,而是受骗者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在作怪。受骗上当者要警醒,千万别想一夜暴富,天上不会掉虾饼,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只有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才能不断的创造财富,行骗者采用各种手段行骗,行骗的对象主要是:一是不爱出门对外界信息了解少的人,二是地处偏远地区的农民,三是年龄大的中老年人,四是那些对很多事物偏听偏信的人,五是比较爱占便宜人,六是一心想发大财的人。只要你不想贪、占小便宜、不劳而发大财你是不会偏听偏信哪些甜言蜜语,上当受骗的。

对于骗子的行为,大多数人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能够像文中王杨这般敢于揭露骗局的正义行为少之又少,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骗子不但没有收敛,反而拳脚相向。笔者认为,这是道德缺失造成的,不管是行骗者还是旁观者都存在道德的缺失,也是公共责任意识不彰的反映。公民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其实也是主体,作为权利主体的公民应有责任意识。可是有的人只觉得“自己”和“社会”是对立的,不是把“自己”置于“社会”之中,而是“自己”是自己的家,“社会”是别人的家。

另外,透过这则新闻也让我们为车站乱象而担忧,火车站周边违法乱象丛生,跟火车站周边人流量大,人员复杂,有直接关系;难治理、难根除,跟火车站周边区域监管部门众多,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利益不一的管理模式也有直接关系。

因此,根除火车站行骗乱象,除了全社会民众和社会监督机构提高警惕外,最主要的还是火车站周边区域的各执法行政部门积极开展联合行动,并将此类联合行动作为常态化。让不法分子无计可施,让他们没有了违法犯罪的温床,这样才能最终还火车站一个正常的秩序。

(尤雪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