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人的别样情怀——记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兰州工程段员工王嘉旗和魏小娟

2016-10-12 16:5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丹丹、温路航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兰州工程段有一对普通的夫妻,他们分别奋战在郑徐客专和西宁枢纽改造施工一线,与亲人聚少离多,他们共同为祖国筑路事业默默奉献。

2016春节,他们本以为可以好好陪着天真可爱的双胞胎儿子,与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个新年。谁知初二早上,他们就接到了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兰州工程段副段长柴红旗的通知,希望他们能去郑徐客专项目部支援,当时处于郑徐客专大干期间,现场人员十分紧缺,接到通知后他们深知责任重大,这是领导对自己的信任,可是这对家人怎么说呢,母亲看出了儿子的心事,说说吧儿子,是不是单位有事了?王嘉旗把事情说给了母亲听,母亲说去吧,既然领导这么信任你们,你们就应该更努力,不要辜负了别人的信任。只见小儿子拿了一盒糖果给妈妈说:“妈妈你去了以后,把这盒糖给你们领导,记得说新年快乐哟,还有就是说上学时我要回去送我儿子上学”。听到这句话,夫妻俩心都碎了。为了筑路事业,他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狠心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当天晚上给儿子买好吃的用的,第二天一大早就乘车一起赶赴了七百公里之外的郑徐客专施工现常

也许是经常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他们已经习惯了爸爸、妈妈拖着行李箱离开的场景了,他们也不会哭闹。每天只能通过打电话或视频和孩子沟通。有时一天忙下来时间已经很晚了,当他们打电话回去时,儿子已经熟睡了。

过完正月十六西宁枢纽改造项目部开工了,魏小娟返回原来的岗位,在西宁枢纽改造项目部担任团工委书记,负责办公室的资料整理,夫妻俩又是相隔一千多公里,

到现在,他们已经有半年时间没见到儿子了,平时打电话或视频聊天时,让孩子叫妈妈,结果孩子说:“不叫妈妈,妈妈都不管我1小魏每每想到儿子就会倍感伤心,为自己没有尽到作母亲的责任,不是一名合格的母亲而自责。但是一旦投入工作中,他们俩又以事业为重,将对小家、对亲人的挂念放在一边。每天深入现尝严格管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情催生勤奋之花,他们在施工现场用别样的情怀,携手为企业的发展和两人共同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着。

 西宁的天气时风时静,魏小娟的心情也如天气一样时好时坏。刚到项目时还感到无所谓,虽然老公不在身边,可是毕竟每天还能按时通个电话,心理多少有些安慰。可没过几天,她就高兴不起来了,随着郑徐客专的施工越来越忙,经常对方都是“嘟嘟”的忙音。等一会儿再拨,常常是声音急促而又嘶哑:“有事吗?忙着哩,挂了1其实他们觉得,只要能听听对方的声音就挺好的。他们将对彼此的关心留在电话中,思念沿着电波慢慢传递。两人经常的见面方式就是公司开会或培训魏小娟去郑州等忙完了去现场看眼老公,给带点吃的和生活用品,看到他坐在电脑前,满脸愁云、忙碌奔波的身影;两人之间交流最多的内容是对公司目前需要上报什么资料,宣传进度。每次去郑州出差,是他们相聚的机会,也是与儿子一起视频见面的时候。工作时候的铁面无私化在屏幕前早已为乌有,开心的看着手舞足蹈的儿子,说着这一段生活上的事情,和谐而幸福。

妻子魏小娟肩负着项目办公室资料整理和段上的宣传重担。她曾在一次拍摄外景是遇上大于天气,为了保护好摄影设备,她脱下外套包住设备,走了几公里的泥泞山路淋感冒了发烧、来肚子让她整个人瘦了一圈;每次下现场,为了少上卫生间,她坚持少喝水,不吃稀饭。工作上,她充分展示了北方姑娘的泼辣劲,检查工作认真又严格,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她的带领下,项目部和段的宣传工作每年名列前茅。

丈夫王嘉旗更是忙的不可开交。开工伊始,新到人员比较多,光是签订劳务合同的事情都忙的不可开交,新到员工达到四百余人,打印合同、人事培训全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还要来回跑,公司人力资源部和力多帮公司盖章,有时一整天都喝不上一口热水,吃不上一口热饭。每天在人家午休的间歇里抓紧休息,饿了吃一口饼干,渴了喝一口冰矿泉水。

魏小娟经常看不到丈夫的身影,却经常能听到他的“汇报”:新进人员多少、合同签了多少、党员有多少人……每一次报告,都那么充满自信,相互交换信息,好完成人员台账更新和党员信息登记。这也给魏小娟极大的满足感。她习惯向丈夫打听具体工作的进展,请教一些疑问。王嘉旗都会不厌其烦的解答;当她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和不愉快的时候,丈夫总是鼓励她:“坚强点,再坚强点、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的,我们的生活不该平平淡淡,应该多姿多彩才是,在生活道路上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挫折和考验,但是你应该像青藏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凭借顽强的精神、毅力和拼搏,绚丽盛开。”

他们很平凡,但是很敬业。就像无数个平凡的筑路人一样,默默无闻的付出着,在社会的最底层绽放着生命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