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来守候留守老人的“夕阳红”

2016-10-11 14:3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一​​

10月9日,全国老龄办发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近2成老年人为失能、半失能状态,农村空巢老人已超50%。此外,民政部下属研究机构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发布《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走失约1370人,走失老人居住地多为农村或中小城。

巴金作品《家》“人们躺下来,取下他们白天戴的面具,结算这一天总帐。他们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打开了自己的“灵魂的一隅”,那个隐秘的角落。”这一段描述与外出务工人员的生活状态极为贴切。当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日益加大。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涌入城市务工。诚然,没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地讨生活。但因怀着会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念,在偌大城市的一角坚持着、奋斗着。

随着子女纷纷外出务工,农村留守老人群体的不断扩大。“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是很多留守老人的生活状态。一个锅,一把椅子、一张旧床是很多留守老人的全部家当。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差、安全隐患多、心理负担重、精神慰藉少是很多留守老人面临的普遍难题。由于往返的成本太高,留守老人的外出子女普遍是年终返乡,更有甚者数年不归。如此一来,必然会导致留守老人生病需要照料时子女缺位,从而出现不能及时就医或生病期间无人看护等现象。

毋庸置疑,失智和缺乏照料是老人走失的主因。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越来越严重的老人走失现象更是直观地暴露了社会养老的“短板”。守候留守老人的“夕阳红”不单是道简单的解答题,更是道社会综合题。要真正克服留守老人面临的困难,破解老人走失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

农村有农村的优势,政府可在发展农业生产上找出路,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对农村的财力与科技投入,引导返乡创业人员融入特色专业市场,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创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集群。同时,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因地制宜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开展创业,稳定提高农业生产者收入,让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劳动力留在农村,使他们在农村有钱可赚,也能照应老人。

同时建立以乡镇为中心的老年福利服务体系,健全乡镇老年福利服务网络,使其逐步走社会化、产业化的道路。如医疗保健站、托老所、养老院、护理院、照料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各种需求,并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让更多的留守老人得到社会的关爱。这样不仅可以解决留守老人及其家属的实际困难,而且还能提供上千万人的就业岗位。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我们每个人的憧憬,也是社会养老的意义所在。让每名老年人都如晚霞般绚烂更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