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兵军营成长的词作家:杜晓言

2016-09-29 14:5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一、作者介绍:

杜晓言,世界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文界、国际演艺团主席团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铁十四局集团基层工委主任。1963年1月1日出生山东郓城,1981年10月参加铁道兵,1986年自学歌词创作,迄今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网》、《广西广播网》、《词刊》、《歌曲》、《父母必读》、《解放军歌曲》等电视台、电台、报刊和各种网络发表歌词、作曲歌曲和演唱歌曲700多首,作词歌曲代表作《梦中的爱情》、《心情不错》、《不老情缘》、《有事你说话》、《江南水乡》、《爱上你就不后悔》、《草原的早晨》、《远方的阿哥你好吗》、《最暖的阳光》、《我要的爱情》、《红尘不了情》、《美丽的草原》、《爱上大草原》、《美丽的西施》(越剧)、《南无阿弥佗佛》、《美丽江南》、《筑路的哥哥走四方》、《美丽的牵挂》、《壮乡三月春光美》等20多首作词歌曲签约、推广流传,多首作词歌曲参加大型原创歌曲演唱比赛获奖,多首作词歌曲改编葫芦丝音乐参加比赛和演出,多首作词歌曲走进社区和改编广场舞在社会广泛传播,多首作词歌曲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采用音乐彩铃,《人民网》、《工人日报》、《腾讯娱乐》、《中国铁道建筑报》等多次报道自学成才事迹,平凡岗位出彩的人生赢得点赞。

二、作家感言

铁道兵军营放飞我的作家梦

杜晓言  

一九八一年十月,我穿上绿色的军装走进铁道兵军营,激动的心情好像插上飞天的翅膀。从鲁西南一个偏僻的小村,第一次乘汽车转火车到太原,眼前的世界虽说是那样陌生,充满诗情画意的部队生活让我感到格外幸福。对于一个仅读书七年的我来讲,选择什么来做支点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心里心外一片茫然。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找回学生时代喜爱文学的影子。记不清从那天起开始自学歌词创作了,只记得写了一首首投寄给编辑部、编辑部又一次次给退了回来。一颗追梦的心,一份燃烧的情,从没有停止过、放弃过对美丽美好明天的渴望。

那时没有桌子用来创作,就坚持在床板上写作,充满诗情画意的连队生活,助力我走进一片音乐文学的净土。业余时间战友大都出去散步、逛街,我就憋在连队坚持写呀写,没有生活积累很难写出有质量的歌词,冬去春来日子在磨练中度过,是自己写词的世间长了,还是自己的精神感动了诗神。1984年我写的《春风春雨》终于发表了,从那一刻起,心里就萌发出这样的念头:一的数字来了,二、三、四、五、六......还能远了吗?

再后来,通过书信的形式认识到著名词曲作家许德清、著名歌词作家乔羽和著名诗人臧克家,京城几位名家的书信指教鼓荡起我创作的风帆向着神圣的地方远行。1999年我为中国记协追授荣誉称号的蒙标成战友创作的《三十五个年轮》,由著名作曲家胡俊成作曲、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王珍和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卫星在中央电视台《民族大家庭》栏目展播,激发当代青年工人、特别是筑路青年工人献身铁路建设事业的高昂斗志。随后我创作的《用我的温柔牵你的手》、《远走高飞》、《水乡江南》、《妈妈,您最好》、《吉祥草原》、《壮乡三月春光美》等作词歌曲,有的参加电台打榜、有的参加个人独唱音乐会,也有的在民间广场激情传唱,在歌词创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从零的基础上起步, 由一个半文盲锻炼成为一名工人业余词作者,由一个门外汉发展成为世界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文界、国际演艺团主席团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在感谢自己不屈服命运挑战的同时,要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人们给了我太多的温暖和力量。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我利用QQ结识到全国各地包括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歌唱家、作曲家和音乐人、音乐刊物编辑,进一步扩宽了作词歌曲的传播渠道和机遇。迄今作词歌词、作词歌曲和演唱歌曲700多首,10多首作词歌曲或走进社区演唱、或被中国移动和联通采用音乐彩铃、或在大型征歌中演唱获奖,10多首作词歌曲改编葫芦丝在社会广泛传播,20多首作词歌曲签约发行。岁月的流水匆匆奔走,人生的旅程一晃转到54个年轮,我创作的热情依然不改初衷,感谢铁道兵军营的洗礼,让我选择了这条美丽之路。

viewfile.jpg

三、作家照片

四、作家作品:

筑路的哥哥走四方(外五首)

杜 晓 言

筑路的哥哥呦走四方,

沉甸甸的嘱托记心上,

回回头把微笑留在家乡,

挥挥手让从容丈量远方。

筑路的哥哥呦走四方,

长长的铁路装满梦想,

我是你梦里的蓝月亮,

你是我心中的那轮红太阳。

才踏东海滔滔万顷浪,

又见雪域高原野茫茫,

彩虹一样的桥梁装点江南水乡,

云梯一样的钢轨美丽北国风光。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梁,

激情燃烧青春放光芒,

风餐又露宿苦乐肩上扛,

通车的汽笛声是他们最美的歌唱。

陪爸妈说说话

有吃有喝有钱花,

广场舞跳出五彩霞,

总觉得身边缺点啥,

出门在外的儿女呀,

爸妈想你知道吗?

小时候盼儿快长大,

就像伺候田间的庄稼,

出力受罪从没有埋怨过啥,

如今皱纹爬上脸满头飘白发,

只想陪你说说话。

有空回趟家,

莫让家门口的守望再流泪花,

陪爸妈说说话,

世上最好的孝心啊,

其实是儿女把微笑常常带回家。

我爱的人儿在南方

雨打芭蕉,酒香盈巷,

可记得窃窃私语随风飘荡,

月夜荷塘,青瓦白墙,

可见证铮铮誓言刻在心上。

多想两颗心长出翅膀一起飞翔,

多想两个人不再分开地久天长,

我把九曲十弯黄河浪的故事对你讲,

你把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歌谣对我唱。  ,

荆钗布裙,素手采桑,

那是你渴望的生活炊烟含香,

梯田种粮,渔舟撒网,

那是我许诺的日子洒满阳光。

多想两颗心一路踏平雨骤风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