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途上,有一种风景叫“文明”

2016-09-29 14:1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今日,为期10天的国庆“黄金周”拉开帷幕,吹响了以旅游、探亲为主旋律的出行前奏。在这个假期里,一场美景盛宴正待我们饱览,而一次文明的旅行也有待我们始于足下。

今年国庆,铁路部门正摩拳擦掌迎战一个“最高峰”。 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082.2万人次,同比增加61.2万人次,增幅6%,日均发送旅客108.2万人次;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同比增长7.3%,最高日10月1日预计发送174万人次,有望刷新广铁单日发送旅客人数历史记录;陕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同比增长8.1%。各路局未雨绸缪,已为应对高峰客流做好充足准备。

可想而知,这是一个拥挤的“黄金周”。要实现客流高峰忙中不乱,挤中不躁,就离不开我们自觉践行文明。一路文明一路景,从计划到往返,文明都可以流淌成为我们行程中的最美风景。

及早取票,用文明疏路。近几年,随着网络购票的不断普及,网购火车票的比例越来越高,火车站排队取票的现象十分普遍。但是,由于旅客习惯于在开车前到站取票,造成高峰时段取票人群扎堆排队,有些旅客由于未取到车票而耽误了出行。据27日《北京青年报》消息,目前,北京铁路局尚有440万张网购火车票未取票,达到网购车票的近九成。可见,及早取票,不为自己及他人行程添堵,让多余的票及时“回笼”,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

约束自我,用文明畅行。在出行高峰中,人次多、出行规模大不是我们降低文明的理由。越是在人群中,越需要我们懂礼和克制,越需要我们谨守修养,彼此扶助。只有与文明同在,我们才能让“文明列车”伴美景同行。列车之上,离不开我们对文明的践行。如,不随手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在车厢内抽烟,等等,这些在公共场合应有的起码文明,我们在列车之上也不能摒弃。尤其是,近期高铁禁烟加码,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顾及他人,我们都切不可被一根香烟毁了出游的好心情。

多些理解,用文明护航。出行途中,谁都希望能顺利、快捷,但是,突发暴雨、台风来袭等导致的列车停运、飞机停飞,等等,我们在行程中难免会遇到。天灾导致的晚点面前,抱怨无济于事,文明和理解尤为重要。不管怎样焦急,我们都不可忽略了交通部门暂停脚步确保安全的苦衷。如,近日因为受台风“鲇鱼”影响,9月27日至28日,广铁集团停运往福建以远方向动车组列车54趟,其中,9月28日停运49趟。在铁路部门严阵以待、全力应对超强台风的同时,我们的理解又岂能缺席?

在普国同庆建国67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用文明共同演绎一道温情的风景,扮靓我们的祖国。一趟文明而愉悦的旅程可以为我们的“黄金周”增色,而这文明的流动风景也应是我们致敬祖国母亲最有意义的节礼。(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