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龙”腾飞,助力东北地区的高速客运网成型

2016-09-28 09: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正在建设施工的中国北疆最长寒地高铁项目——哈佳铁路控制性工程哈尔滨特大桥连续梁主跨26日完成合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将正式进入架梁铺轨阶段。(凤凰网 9月26日)

哈佳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处松花江南岸的哈尔滨市与佳木斯市,线路起至哈尔滨站,经宾西、宾县、方正、得莫利、高楞、达连河、依兰至佳木斯市的佳木斯站,途经两市三县。哈佳铁路是“龙江丝路带”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大桥完成合龙后,哈佳铁路将进入下一步的架梁、铺轨工程中,预计2018年将实现全线通车;哈佳高铁将与哈齐、哈大高铁互联互通,我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四大城市以及吉林省会长春将会进入哈长城市群2小时经济圈。哈佳高铁沿线的城市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农业城市,也会因哈齐高铁的开通,加速矿业、农产品的开发和流动,优化了东北资源配置,有力的推进了东北产业链的发展, 对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经济发展和沿线城镇化进程,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不断建设发展,从“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向“八纵八横”跨越,更多地区的百姓搭上了高铁的顺风车,为百姓带来了安全舒适快捷畅达的全新出行体验。在中国最北端的东北地区,冬夏两季最大温差将近80℃,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极端的气候似乎宣告了高铁福利与此地无缘,而哈齐高铁开行已有一周年,创造了极寒地区开行高铁的历史,为我国高铁在极寒天气下运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在哈佳铁路控制性工程哈尔滨特大桥连续梁主跨26日完成合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将正式进入架梁铺轨阶段,代表着哈佳铁路将与哈大客专、哈齐高铁、哈牡高铁等一起构成东北地区的高速客运网,这将极大提高东北地区“三纵四横”铁路网客货运系统能力,对推进中俄双方多领域合作、加快东北亚区域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笔者认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引领下,哈佳高铁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为东北地区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将利益惠及更多的黑龙江人民。为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