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编制“汽车物流网” 打造共赢新模式

2016-09-28 09:0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由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6中国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发展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宇栋表示,铁总将在全国规划建设108个具有装卸、仓储、中转、配送功能的商品汽车物流基地。(09月27日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物流市场快速发展,物流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物流成本正在逐步下降。但是,无论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或是与巴西等金砖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成本目前仍处于较高位,因此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铁路物流作为物流中的“龙头”企业,如何带领物流实现跨越“高成本”的障碍区,让老百姓眼真正得到实惠,铁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此,笔者认为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铁路优势没有得最大发挥,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八纵八横的不断完善,12万公里铁路网为铁路开行快运货物列车奠定基石的基础,“互联网+”的应用让铁路带给你“指尖上的”货运。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搭,货物的“来龙去脉”需要一个“舞台”,此次铁总将在全国规划建设108个商品汽车物流基地正是弥补了这一短,这种编制“汽车物流网”无疑助推铁路“供给侧”改革不断步入走进深水区。

其实,商品汽车物流不是新鲜的事物,笔者认为是铁路自驾游的一种深化。据悉,自2006年进入商品汽车物流市场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充分发挥18个铁路局的运输组织优势、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专业化经营优势,在全国设立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郑州、南宁、乌鲁木齐等16个分公司,在各主要城市设立33个经营部,铺设定时、定点开行的商品汽车运输班列线路24条,设立装卸站164个,打造了覆盖全国的铁路商品汽车全程物流网。

是的,铁路物流在其他方面也得到不断的加强,近些年来,铁路货运改革使出了“洪荒之力”,把“心”贴近市场,了解物流市场货主所需所取,进而创新货物受理方式、发送方式,开行适应市场需求列车,只有这样,才能与市场不脱节,为货主提供精准服务。

可以说,铁路运输有着自己独特优势,安全、快捷、全天候运输,是其它运输方式无法比拟的。但是,现代物流市场发展,瞬息万变,过去一成不变运输方式,不能满足物流市场多样化、碎片化运输要求。因而铁路物流企业应该进一步深入市场,了解物流市场所需所求,搭建更多的物流“舞台”,为货主提供过多的方便,加快创新服务方式步伐,与时俱进,踏着市场脉搏,服务好货主每一步、每一公里,实现铁路与货主双赢局面。(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