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有效破解立交涵积水带来的安全隐患?

2016-09-27 16:1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新江

近日,家住成都青羊区清江路口附近的许先生向媒体反映,附近铁路立交涵洞每逢下雨就会被淹掉,由于此处涵洞是附近几处小区居民前往IT大道坐车和上学的最方便之路,造成大伙要么踩水过去、要么翻越铁路,简直就是在“玩命”,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帮助。[人民网9月27日]

近年来,因铁路立交涵洞积水而带来的居民翻越封闭栅栏,甚至由此而产生的路外人身伤亡事故不时会见诸于各种媒体端;沿线居民因立交涵洞积水而带来的出行不便而怨声载道,铁路部门又因居民随意翻越封闭设施而造成影响运输行车安全和路外人身伤亡而忧心忡忡,但归根结底事情还是出在立交涵施工过程中排水设施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影响根源上;为此,铁路部门应该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切实做好防洪排水设施管理和沿线居民路外安全教育。

当居民在遇到下雨而引起立交涵洞积水影响通行的情况时,切莫因急切的通行心理而随意翻越铁路线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宁绕百丈远、不冒一步险,首要做的是及时联络播打立交涵洞上悬挂(印刷)的责任单位抢险电话寻求抢险处理。

而作为事件责任主体铁路养护维修部门则是要静下心、沉下身来寻求破解之道,一是要做好定期、定人、定责清理三沟和立交涵洞排水设施,使之保持通畅状态;二是针对立交涵洞排水设施施工不到位而造成积水的历史遗留问题,在考查处所地理环境允许和历史降雨量的前提下,及时申报并编制计划进行维修改造,以求彻底解决问题隐患;三是针对立交涵洞地处低洼且两侧地理环境不允许的顽固性积水处所,要及时安装自排水专变设备,并做好定期巡检维护;四是积极主动加强与邻近居民的联络,并与其签立抽排水互助安全协议,一旦自排设备损坏或排水不过来,为确保附近群众不翻越线路影响行车安全,协议居民将协助铁路部门对积水处所进行抽排和看护,铁路相关责任部门将给予居民一定的报酬,以此解决居民随意翻越铁路线路而带来的运输行车安全和路外人身安全事故隐患。

总之,只要铁路相关部门切实抓好防洪排水设施维护管理,积极加强对沿线居民路外安全教育,铁路沿线因立交涵积水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和居民出行不便将会迎刃而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