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马高铁之争 海外战略之争

2016-09-27 16:0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瑶

据日媒报道,新加坡总理办公室9月25日宣布,总理李显龙26日起将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李显龙访日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9月26日 中新网)

新马高铁之争高热不退。据报道,李显龙访日期间,日本在争夺订单的新加坡至吉隆坡高铁项目预计将成为议题。新马高铁竞标,也有可能演变为中日之间的“高铁战”,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等也很可能参加竞标,这将是全球高铁巨头之间的又一次直接交锋。

新马高铁之争,争的不仅仅是合同、订单,更是高铁标准之争。中国已经在老挝和泰国获得了铁路建设订单,如果再获得新加坡至马来西亚的高铁订单,在轨道宽度和系统等方面,“中国标准”将在东南亚继续扩大影响力,日本企业等进入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同时新马两国间的跨境高铁合作模式,将为未来跨国、跨区域(准)高铁运作与服务提供一个可行的参考方案,影响其他项目合作。

新马高铁之争,同时也是泛亚铁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之争。中泰、中老铁路合作已趋于稳定,新马铁路合作的达成,则对我国从云南出境,经泰国的泛亚铁路网,进一步向东南亚互联互通有着重要意义。

为强力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李克强总理亲身推销,请世界“上车”;为促成新马高铁项目合作,铁总盛光祖总经理带队“出征”。中国高铁以丰厚的实力说话,对合作伙伴、合作项目都给出了弥足的诚意与真挚的友善,以期达到互惠共赢。

  高铁是世界的高铁,没有硝烟的高铁国际之争比拼的是信誉诚意以及实力。相信在事实对照下,新马高铁花落谁家将有一个合适的选择。(姚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