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出去走出来,铁路便民、遍九州相促进

2016-09-27 16: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晨报讯(记者 陈彦)出行乘火车买票无非三种方式,网上订、车站或代售点买,但从今年年底开始,一种新的取售票终端将走进市民的生活。如果普及,今后火车票代售点的日子可要难过了。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上海铁路局将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逐步布点站外自助取售票机,计划2018年将增加到400台,方便市民出行购票。(南京晨报)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快速铁路线和高速铁路网的国家。中国铁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顺理成章的走出了国门,在科技带动发展的同时,铁路的服务质量也一步步提升上来,高铁“走出去”可使中国制造的旗帜遍布九州,而自助取售票机从售票厅走出来也彰显出铁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费尽心思。

或许许多旅客都和笔者有一样的经历:春运期间为了乘火车回家挤爆了售票厅,即使网上订好了票也要在自助取票机前排很长时间的队,有时甚至因为没预留好取票时间而耽搁乘车;乘坐高铁外出旅游时,可能在某一站旅途中需要改变行程,从而改签车次,然而即便在网上完成了改签也不得不提前到车站排队取票或买票。而当自助取售票机走出铁路售票厅,当其像银行ATM机一样设置在地铁站、超市、酒店等地方时,又何愁取不到票呢?我们可以在购物时顺路取了订好的车票或者买好计划出行的车票;也可以在等候地铁的同时把火车票买好或取出;旅途中,我们也可以直接在酒店完成说走就走、说改签就改签的旅途规划。

当然现阶段自助取售票机“走出来”不可能那么快实现,乘客可能还享受不到这样的便利,但这既已实施,普及就只是时间问题了。要知道今年3月北京铁路局宣布百组普通列车将覆盖免费WiFi至今不过短短数月时间,但在沿海已经有相当部分的普快列车已经拥有了这一便民的举措。相信自助取售票机“走出来”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慢慢普及。

大视野来看,铁路在“走出去”的路上虽不是无往不利,但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印尼雅万高铁开工奠基仪式已在今年的1月举行,这也将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一带一路”另一项目——德黑兰至马什哈德高铁也在今年2月开工,预计42个月后竣工,之后亦将有70辆中国机车以250公里的时速在该段铁路上行驶;另外,去年8月中国也与泰国达成了协议将修建中泰铁路,这或将泛亚铁路网的重要一环。综上,铁路在大视野上没有辜负民众期望,而在小视角上,铁路也不断升华服务:手机在列车上点餐、支付宝付款、列车覆盖WiFi以及自助取售票机“走出来”。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自助取售票机走出铁路售票厅虽然是很小的举措,却足以显示铁路在发展中不断追求更高服务质量、方便民众出行的良苦用心。而在今天的各行各业,科技无疑都成了第一生产力,但服务行业即使依赖科学发展却也无一例外的需要追求服务质量的提升,铁路部门“走出去”、“走出来”可谓高低一手抓,那么便民的初心和遍九州的雄心也就得以相互促进从而更加可能共同实现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