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以高标准练就洪荒之力并非一朝一夕

2016-09-27 09:0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铁路部门即将迎来国庆长假运输高峰,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广铁今年将迎来史上最旺黄金周客流。(9月25日 光明网)

随着我国近年来经济和城市建设越来越完善,百姓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高。因此,节假日出游也开始变得尤为火爆,一些中、短途行程更是成为广大家庭首眩可如此一来,大面积的人口出行就像“火山喷涌而出”一样,势必会给交通部门带来一定压力。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铁路运输部门。因为相比其他交通运输工具来说,铁路不论是性价比、舒适性、方便性等都显得尤为突出,更能获得广大民众青睐。

首先,客观来看,我国铁路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已经逐步成熟且独立,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是为了使铁路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铁路部门随着技术的进步仍在不断克服各种阻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中国有189项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而中国高铁更是成为“世界标准”的典范,引发了举世观注。“洪荒之力”非一朝一夕练成,中国铁路从蹒跚学步到昂首阔步,从学徒到师傅,从高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到传授他国,与其“高标准、严要求”,以安全和技术为生命线的追求是分不开的。铁路部门经过长期部署,在此次深化改革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装备水平、确保行车设备质量。并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提高业务效率,一切看似巧合却又实则必然。不过,笔者认为只有把安全意识摆在核心位置,铁路运力的提升才能得到治标治本。

其次,在即将到来的史上最火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还将加开部分高铁动卧列车,通过恢复图定编组、动车组重联、加挂客车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并在主要城市间、主要城市与重点旅游城市间实现直通旅客列车“满编”运行。这些措施能否得以顺利实施,将需要有科学技术作为支撑,能否被民众接受并拍手叫好也还需要留待市场考证。但是在当前情况下,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迅猛,各方面都较为成熟,在技术上,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资源,加快技术创新,使我国铁路主要技术装备逐步实现现代化,从物质上保证运输服务质量。与此同时,还通过改善运营条件等方式,加快客货分流,缩短旅行时间,提高运输效率,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的运输组织方式,实现运输组织的科学化,为提升运力提供强大的运输组织保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赖之以好。”中国铁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助力企业发展,也惠及民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在日后的发展中能继续推陈出新,为广大群众、国家经济发展以及铁路实现中国梦做出更为巨大的贡献。(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