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版“火车+敦煌”,踏上敦煌路正当时

2016-09-23 14:4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霓裳羽衣,轻歌曼舞,想不到人还在火车上,就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丝路风情。”来自江西南昌的张先生,按下拍照键,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新的西部之行见闻。这张照片中高髻红妆翩翩起舞的不是专业舞团的演员,而是兰州铁路局“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的乘务员,这是她们为了迎接敦煌文博会新编排的舞蹈。(9月21日《光明网》)

几年前,当笔者把毕业之旅定在敦煌时,内心是憧憬和激动地。然而敦煌一行,自己感受到的更多是苦不堪言。可是今天看到《火车向着敦煌开》这篇文章,发现今时今日的敦煌之旅已经大变样,重走敦煌路的想法印在脑海再也挥之不去。

去敦煌,首先要面对的是枯燥的乘车环境。那时候,从兰州到敦煌只有夜行列车,晚上6点发车,上午9点到达。十五个小时的火车行,除了列车员报站,基本上感觉不到敦煌的气息,车外一片漆黑,车内千篇一律,人们除了睡觉实在无事可做。而现在,旅游列车的开通,大家还在火车上就可以欣赏到浓浓丝路风情的“霓裳羽衣,轻歌曼舞”。不仅如此,“一车一景”、“一车一馆”的列车充分展示了敦煌的特色和文化,让大家对敦煌之旅兴趣盎然。酒吧车、特色餐车、K歌系统,一系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服务出现在列车上,敦煌行也由“受罪”变成了“享受”。

敦煌火车站那时给人的感觉就是旧、破,除了卖敦煌特产的小店,给人一种贫穷小县城火车站的感觉。“一带一路”穿过敦煌,给敦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敦煌联合铁路推出一列系活动,现在敦煌火车站不仅挂满了精美壁画,飞天雕塑、浮雕也时常可以看见。可以说,即使不在敦煌进行深度游,仅在敦煌火车站逗留几小时,就可以领略到敦煌的文化、欣赏到敦煌美景。这对于类似笔者这样时间短旅行的游客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如果说敦煌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话,甘肃美食让人难以忘怀。可是大包小包上下车很不方便,而且随身带钱多容易引起小偷的注意。现在好了,列车上可以就购买到兰州百合和杏干等特产,更重要的是可以采取在线支付和商品代购的方式进行购买,这不仅方便也更加的安全。铁路的这一合作充分考虑到旅客的需求,形成了铁路、电商、旅客的三利局面,无疑是极好且成功的。

几年过去了,“铁路+敦煌”推出了新版,很多令人失望的地方当地部门联合铁路补足。 “脱胎换骨”的敦煌拥有着更多令人期许的地方,重走敦煌路,这不再是苦难,而是深层次的享受。腾飞的敦煌,人生又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