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小硬币中看高铁人的大匠心

2016-09-23 11: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边晓镑

近日,网上两段中日高铁上立硬币的对比视频引发了国内外网友的热议,视频中显示,一位瑞典人在飞速行驶的中国高铁立起了一枚硬币,在长达9分钟的时间里硬币始终屹立不倒,然而日本网友效仿着在700系新干线上进行的实验,却发现硬币根本立不起来。

当然,在此之前有网友还用倒立的矿泉水瓶在哈大高铁上做过同样测试,结果水瓶纹丝不动,令人惊叹,无数网友被中国高铁瞬间“圈粉”。当然,这只是高铁稳定性的一个试验而已,并不能代表中国高铁就在所有方面都超过日本新干线了。但这9分钟的不倒硬币却足以证明中国高铁尖端的技术实力、独树一帜的创新信念以及勇攀高峰的自信。

硬币不倒不仅仅是展示了稳定性,更体现了中国高铁人的匠心精神。高铁的速度快众所周知,但是在运行速度如此高的情况下,一旦高铁路路基、铁轨、列车的零部件、钢轨、接触网有细微偏差,都有可能造成列车的震动、晃动,甚至可能对列车运行安全造成威胁,这就需要铁路人有极高的匠心精神,就拿高铁轨道焊接这道工艺来说,钢轨接头处平直工差度不能超过4根头发丝,而焊头要经受得住1吨重的铁锤自由落体锤打,做到5.2米高度一锤不断或3.1米高度两锤不断才算是质量过关。铺就高铁之基的“轨坚强”只是高铁运行平稳的一个基础方面,列车运行平稳性还涉及到更多其他方面,原理非常复杂。由此不难想象高铁匠人们在确保高铁列车运行快速平稳下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单就从这个层面来说,高铁硬币屹立不倒,中国高铁技术在全球领先实至名归。

硬币不倒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实力,更是一种精神品质。从1978年小平同志首次乘坐日本新干线,到现在短短30多年时间,我国的高铁建设经历了从国外引进,到自主研发,再到目前的自主创新,在世界高铁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靠的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高铁建设史上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他们用辛勤的付出创造了属于中国的高铁速度,他们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也将引领着高铁建设走向更远方。

如今,我国正在由“中国制造”由“中国质造”转变,当“物美价廉”不再是唯一决定高铁“走出去”成败关键因素的时候,高铁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人文品质才是树立口碑的重要考量指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靠着“匠心精神”一路走来,也必将在续写“匠心精神”中开启世界高铁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