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史上动车组与内燃机车的“深情一吻”

2016-09-22 17: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由于接触网被严重损坏,迅捷而先进的动车组,在厦门至杏林区间内“趴窝”,在内燃机车“助阵”下方才“脱困”。(中国新闻网2016-09-17)

我们都知道,动车是依靠电力作为能源发动的,试想一下,一辆正在高速行驶的列车突然停电的,会造成什么样的局面。对,这个很尴尬,在前天,厦门至杏林区间的公车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不过最后还是南昌铁路及机智,采用内燃机车“助阵”的方式,让动车成功脱困。这不仅可以说是铁路局的智慧,也是中国高铁的一道奇异景象。

在当天,南昌铁路局都称这一车头相连的场景为“深情一吻”,而看过图片的朋友都知道,这一比喻是十分贴切的。用内燃机车“摆渡”牵引的形式带动动车的运行,这样的创意可能来自于汽车。在有些情况下,汽车的动力装置出现了问题就得靠另一辆汽车来拉动运行,不过,能想到用内燃机车带动庞大的动车,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也堪称高铁运行史上的一段佳话。

不过,用内燃机带动动车也是权宜之计,只可解一时之急。要避免出现交通运输停滞这种尴尬局面,最终还得依靠技术的改进和革新。我们都知道,动力能源问题一直都是影响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动力能源的革新势必是交通运输史上的一次伟大的革命。如果动车除了电力能源之海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替代能源带动,那么,自然天气对于交通的影响也会更校不过,改革动力能源这个目标终究太宏大了一些,这或许不是短短几年是十几年能解决的问题但相信,终有一天人类智慧是可以战胜这重重险阻,实现创新和突破的。(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