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争做一名优秀的铁路建设者

2016-09-22 17: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从肖

两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会议上,告诫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两个月前,也正是我迈出大学校园,入职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成为一名铁路建设者的时候。

何为初心?初心是共产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信念;初心是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初心是詹天佑面对列强嘲讽,修建中国人第一条铁路的决心和勇气。作为铁路建设者,我亦有初心,亦不可忘却初心。

我将初心根植于高山、大海和原野之中。因为我知道在祖国山海之间,原野之上,将会有我们修建的铁路贯穿而过,那里将是磨练自我,实现自我的地方。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就没有话语权,尤其是对于我们通讯员队伍来说,更是如此。若不能深入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中,深入到我们铁路修建的现场,我们怎能知道每一条铁轨是如何铺设,每一条接触网是如何架设,每一根立柱是如何树立?又怎能写好我们的通讯报道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今我已在项目部工作2个月,愈发觉得“躬行”的重要性。就以前段时间我所写的一篇关于承力索架设的报道为例,作为一名新员工,对于公司业务,尤其是四电方面了解甚少,对于承力索架设几乎是没有什么概念。就在这样一种状态之下,我跟随着工班组来到了现场,观摩了承力索架设的整个过程。虽是观摩了整个过程,但是待我写稿子的时候,却很难写出一篇像样的稿子,很难用既专业又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架设过程准确无误的描述出来。我想这就是缺少“躬行”导致的吧。两个月时间,我所能在实践中学习的东西还十分有限,所幸的是公司为我们制定了详尽的培养计划,可以让我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我也期盼着能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我将初心埋藏于诗书万卷之中。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我们的工作经验需要在光阴中、在“躬行”中不断积累,而我们的知识则要从书本中不断汲龋作为一名新入职员工,我深深感受到我所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还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想读书便是很好的方法,因为在那诗书万卷中既有我所熟知的新闻写作的知识,也有我不了解的四电专业知识,更有与我息息相关的为人处世知识。无论哪种知识,但凡我们能坐下来,细读一二,总会有些收获。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九十五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共产党人的本色不变,初心未改;107年风雨征程中,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信念不变,初心未改。我亦将承继前人的初心,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铁路建设者。(张从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