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空铁联运”式运输是电商的迫切需要

2016-09-21 20:1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桓

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进一步铺设,“铁老大”给民航客运和航空快递将带来新的冲击。但与当年京沪高铁、武广高铁刚刚通车时,民航的不知所措相比,现在民航业对高铁冲击已经有了更理性的认识,高铁与航空在竞争的同时,合作的步伐也在不断加速。(中国经营报9月17日讯)

今年6月23日,河南机场集团、郑州铁路局、河南城际铁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决定围绕无缝快速换乘综合交通体系展开合作。7月19日,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原铁路局、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签署客运“空铁联运”三方合作协议。

航空公司面对高铁在客货运输中的新一轮冲击显得更加理智,航空的高运作成本面对高铁的低运作成本时显得愈加乏力,特别是在中短途运输时。

全中国六大经济圈辐射范围越来越广、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铁路相对于航空的优势便越来越大。只要有客货运需要,铁路可以在沿线任意区域建立站点,这就是铁路的优势。航空公司也清楚地认识到了,在运输上航空公司渐渐减少了站点的建设,减少或取消小型站点的建设,将资金的投入应用到扩大现有中大型站点的辐射范围是航空运输的一个大趋势。

经济圈的一体化建设是高铁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铁路在各个经济圈早已开行环线快运列车,这一措施无疑加速了局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成本低、实效高的环线运输加之小型集装箱的广泛应用使得货物安全性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这实在是一种首选的运输方式。笔者认为现有的铁路经营点、营业部并不在少数,因此通过“代售点”的方式走入市场,加快与市尝商户建立密切联系是铁路快运的首要任务,也是目前铁路快运正在努力建设的方向。经济圈环线运输发展的趋势是可以预见的,建设高铁环线快运或将成为一个重要方向。当然,这是后话。

站在电商的角度,为客户提供准确的快速的物流服务、准确的物流信息是电商的迫切需求。在提倡资源节约的大环境下,长途公路运输似乎总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是需要一个崭新的、节能的运输模式来对市场进行冲击。

无疑,愈发密集的铁路网络正在缓解经济圈内城市与城市间的快捷运输需求,“空铁联运”很好地完成跨区域的运输对接,而公路在完成接取送达业务的市内运输任务时同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运输方式有效地结合起来,各取所需而又扬长避短。

运输方式的结合需要一个契机,笔者相信这个契机不会离我们太远了。因为运输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提供更加优质的运输服务、才是新时代客户的真正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