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避免社会戾气蔓延,还需多管齐下

2016-09-21 09:2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记者从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获悉,日前一名男子因在列车上抽烟不听劝阻,反而动起手来殴打列车员致轻伤,被襄阳铁路警方刑事拘留。(9月19日《沈阳日报》)近年来,因社会戾气而爆发冲突的事情时有发生,无论是早期的北京司机扇快递小哥耳光、一家12口殴打高铁乘务员还是近期山东高速两车斗气飙车“自杀式撞击”,很小的一个原因都能点燃部分人的怒火,最终害人害己。列车员不让男子抽烟,这是从安全角度和乘客角度出发,并不是出于个人私利或者强权,而该男子觉得列车员多事、管自己、让自己很不爽,随即对列车员进行殴打。因小事破口大骂甚至拳脚相向,并不是维护自由、证明自己的表现,而是将自己的可悲和内心阴暗暴露出来的行为,只有懦夫才会如此行事。社会戾气并不止表现在现实生活中,在网络中同样存在。有些网友看到类似新闻,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喷,无论怎样吃公家饭的都要先错三分。此次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在网上发出“打得好”、“列车员肯定也不是好东西”的评论。利用网络的匿名性,发泄自己不满,传播社会戾气,成为部分人的一种常用手段。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面对网络信息听一半,理解四分之一,零思考,双倍反应。反驳者都会被贴上“水军”、“走狗”的标签,很多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选择了退让,更是让这些戾气在网络大肆蔓延。社会戾气的蔓延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变成戾气者的下一个发泄对象。避免社会戾气蔓延,还需多管齐下。首先,对于这些肆意宣泄、滥施暴力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不能简单的罚款、批评了事,只有痛了他们才会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其次,网络媒体应做好管理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向文明、和谐的方向前行,及时有效的删除宣泄社会戾气的文章、贴文、评论,避免社会戾气的进一步蔓延,毕竟学坏容易学好难;再次,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私人公司,应该尽力营造和谐、公平、公正的社会及企业环境,这是减少社会戾气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最后,避免社会戾气蔓延并不是某一部门的责任,关乎着你我的切身利益和安全,对社会戾气说“不”,是进行自我保护的有效途径。社会戾气是阻碍社会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忽视或放纵只会让其迅速蔓延,最终影响社会稳定,扰乱民众生活。避免社会戾气蔓延是一项长期共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多部门协同合作。任何侥幸和事不关己的心态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最终害人害己。望劝阻列车上抽烟被打的闹剧不再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