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让事故不再发,安全靠“己”莫靠“他”

2016-09-20 19:4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海清

麻城车务段新县火车站内发生一起铁路交通事故。一名1岁多的幼童脱离监护人监护从火车站外广场钻进车站闯入铁路线路,被通过的列车撞上,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目前,铁路部门正配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9月18号中国网)

看到这则新闻之后,笔者的心中也是唏嘘不已,他的生命才刚刚开始,却已经过早地离去。那么究竟谁才是这背后的凶手?是小孩自己不懂事吗?还是按父母说的那样,是铁路部门监管不到位?把责任推到一岁多的小孩身上似乎太过残忍。那么这件事就是因为铁路部门监管不到位?

在笔者看来,这笔帐不能这样算。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的“老虎吃人”事件。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当事人不守规矩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而这件列车撞人事故,在我看来是一样的道理。铁路部门设立了应有的安保设施,同时,闯入线路会有被撞的危险也像老虎会吃人一样是大家所知的常识。最后出了事故,还是一味的来指责铁路部门,这和指责那只老虎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国的铁路经过历次的提速,早已不是可以随意闯入的地方了,铁路部门也耗费了大量资金在线路两旁设置封闭网。这次事件的当事人父母,是否应该自我反思,在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场所,一岁多的小孩哪怕没有闯进线路,一个人进入火车站也是及其危险的。然而父母却没有重视,自己又何尝不负有监管责任呢?

多少次列车伤人事故,说到底都是当事人自己的安全意识不到位。列车是有轨道的,它不会跑到别处,但是你人非要侵入列车的界限又怎么能反过来怪列车呢?铁路部门近年来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是加强防护设施的建设,据笔者了解,铁路工务部门也经常组织进行路外安全宣传,加强铁路周边居民的铁路安全教育。

最后,还请各位记住:要想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说到底还是得靠自己的重视,不能靠他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