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加开列车是公益性和市场性的结合

2016-09-15 00: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广铁集团2016年中秋节共加开列车45.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0对,高铁动卧11对,普速列车24.5对,主要从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镇辐射,采取开行周末线、高峰线、组织部分动车组重联以及加开列车等方式。这为更多的在外学子、务工者解决了难题,也说明铁路是其固有的公益性与市场性的有机结合体。

对于大部分离家的学生族、上班族或是打工族,极少有时间精力与家人相聚,但“一月可曾闲几日,百年难得闰中秋”,中秋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是根深蒂固的,即便是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人们的心中也并未将此淡化,反而愈加浓烈。所以此次假日高峰运行图的调整无疑是广大旅客的福音。

为了使资源利用率更加高效,本次运行调整主要从重点城市向周边辐射、多方式盘活资源的方式,充分体现了广铁集团的公益性与市场性的灵活结合。

首先,解决旅客高峰期间回家难的问题是铁路一直以来的责任担当,各部门都会投入比平时更多的人力物力,先是尽可能地保证旅客有票回家,再是尽可能地保证旅客安全地回家,最后是保证旅客高高兴兴地回家,返程高峰也是如此。同时又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差异,对动车组、高铁动卧、普速列车都相应有所增加和调整。

另外,铁路作为国企,应为节能增效做示范,因此在假期内,地域范围上针对需求大的城市线路作为重点调整对象,时间范围上则重点放在周末等客流量相对集中的时候,运用重联、加开等方式盘活资源,在保障公益性的条件下,最大化资源的利用率,让产能达到最大程度地有效发挥。

广铁集团在中秋假期实行的高峰运行安排贯彻了“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活动的精神,结合发挥了公益性和市场性,将考虑问题的视角多棱化,解决问题的方法多样化,朝着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同时增加效益的目标迈进。从长远来看,这也为铁路单位的后续工作开展增加了一项优秀案例,以提供更好的思想指导及方法上的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