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届生“闪辞”源于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2016-09-13 09: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实习期没满就离职,踏入职场不到半年就换工作,工作不顺拔腿就走……”一些招聘网站近期发布的职嘲闪辞”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成的应届生在入职两个月后辞职。记者调查发现,南京这样“一言不合就闪辞”的90后有不少,而七月招聘旺季过去没多久,最近不少人才交流机构和各大招聘网站又来了很多“回头客”。(9月12日 《扬子晚报》)

大学生毕业了,实习期没满就离职,不知何时起,已然成为社会上的普遍现象。从“闪辞”的调查数据来看,入职两个月后就辞职的应届生超过三成,且大多是90后。年轻人“闪辞”背后,是现实焦虑,还是另有隐情呢?

应届生离职的原因,不外乎三点:钱少、活多、学不到经验。实习期嘛,是每个毕业生都要经历的过程,工资少不说,往往会被企业安排干一些脏活、累活。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空有纸上知识,却无实际经验,对于创造效益的企业来说,自然不可能给予新职工太多的工资。

但是,在应届毕业生看来,他们的才华被企业埋没了。心高气傲的大学生,可谓意气风发, 大多数人还未踏出校园,早已为自己勾画出了美好的蓝图,期待着去企业中大展身手。然而,当他们真正的进入企业,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得不到重用不说,还需要拼命的工作,现实的“当头一棒”敲碎了梦想,难以接受巨大落差的他们,自然会选择逃离。

其实,应届毕业生“闪辞”,与学校和家庭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当前,大学教育重在“学”而疏于“实践”,往往理论知识很强,实际经验不足,空有理想的他们,也不过是温室中的花朵;再说当今父母,过度宠爱自己的孩子,在家不让做家务,在外不让孩子受苦,没有经历过风雨的他们,当他们踏上工作岗位时,往往遭受一丁点委屈,便满腹牢骚。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古老的谚语,用在当今刚毕业的应届生身上最合适不过了,空有远大理想,却没有实干精神,在现实中往往被无情的碾压,心灰意冷之下,往往选择“闪辞”。在笔者看来,理想与现实是相辅相成的,必须摆在同一“水平面”上,年轻人有理想是好事,但需在现实中去追逐,只有踩着现实的“台阶”,仰望理想时,才能弥补差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