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论共青团如何服务青年素质提升

2016-09-12 10:1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岳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方向是加强其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如何使群团工作更有活力,我认为服务青年提升素质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更能够激发党的群团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一、共青团服务青年素质提升的重要性

一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要求。共产党通过其丰富和庞大的外围组织组织社会、聚合社会。在计划经济年代,共青团主要通过行政化动员的方式组织青年。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逐渐获得了其独立性和自主性,开始基于市场原则、社会合作、利益诱导等来组织社会。共青团要适应这种新的组织社会的方式,最大限度把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适应当代青年变化的工作要求。当代青年的社会流动加剧,群体利益分化、需求多样化。青年的成才观、职业观、消费观、价值观都随之发生变化,权利意识增强。只有摸透青年的新特点才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共青团应适应当代青年的变化,以青年为中心,以青年为主角,满足不同青年群体的利益需求。

三是团组织应对社会变革的现实要求。经济全球化、市场化、信息化、国家治理的转型对共青团能力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共青团必须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对自身能力带来的挑战,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不断适应社会变革。

二、共青团服务青年素质提升的不足

按照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股份公司、集团公司文件精神,共青团服务青年素质提升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有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存在着机关化,不深入项目、不深入青年;二是共青团工作有层层衰减的表现,项目团组织负责人、团员青年不了解集团公司共青团当前重点工作;三是有的项目团组织机构设置、人员到位不及时;四是项目团组织基础薄弱,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及有形有效覆盖团员青年不足,导致团组织与团员青年关系不紧密;五是兼职团干部精力和活力不足,导致团组织吸引力与凝聚力不强,团员青年缺乏一定的安全感、获得感、参与感和成就感。

三、如何加强共青团服务青年素质提升

贯彻上级团组织和党委对公司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根据团员青年的需求,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司共青团在今后的服务青年素质提升工作思路是“夯基层、筑阵地,铸灵魂、强体魄,搭平台、创价值”。

夯实基层、筑牢阵地、精准发力。一是建立完善线下线上团组织。线下层层建立到项目最基层组织,团的最基层组织是团支部,团支部建设和团支部工作是体现共青团活力和生命力关键之处。公司抓好武汉电化青年网、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青年之声建设;各级团组织(团委、团工委、团总支、团支部)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都要建立微信群或QQ群。通过团网深度融合,创新团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现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二是完善一册一本一上墙基础工作。修订完善出台《基层团组织标准化手册》,使基层团干部能按图索骥流程化地开展工作、增添工作动力;出台《基层团组织工作记录本》推动集团公司团务工作规范化、表格化;设计《基层共青团园地》模板,使基层团的工作上墙化、有形化。三是练好共青团事业基本功。每年举办一期团干部培训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推动子分公司团组织负责人实施“8+4”(每年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 “1+100”(1名团干部联系100名团员青年)工作法,深入项目、深入青年,用团干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团干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实实在在服务青年的需求;推动项目团组织负责人、作业层团组织负责人实施“4.5+0.5”(一周4天半从事本职工作,半天从事团的工作)工作法,建设青年想得起、找得到的身边共青团。

熔铸灵魂、增强体魄、精准施策。一是滴灌式思想引导。通过讲好我和我师傅的故事、武汉电化青年成长故事,做好青年思想状况调查问卷,用鲜活的事例滴灌式地深化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在团员青年中固本培元、凝神聚气,增强团员青年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评选十大杰出青年。通过评比使一批忠于企业、勇担重任、向上向善的好青年脱颖而出,引导广大青年向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看齐,通过访谈、座谈、事迹分享会等形式,推动榜样事迹的传播,激励青年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三是加油式青年成长。建立完善一批线上线下青年书屋,开办“学规范、记标准、识图纸”等内容的青年讲习堂,开展导师带徒等活动,探索建立青年导航、护航、远航职业发展规划,助力青年成长、实现人生理想。

搭建平台、创造价值、精准服务。一是蜂巢式创新创效。以兴趣为凝聚、以课题为引领、以互联网+为纽带,探索管理、技术、营销、服务、节能减排、综合等方面创新,在项目部或机关开办青年蜂巢创新工作室。青年蜂巢创新工作室育人才出产品,使供给的产品有科学性、实用性、效果性、示范性。二是磁场式建功立业。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亲情助安全活动,争当青年文明号(优秀青年突击队)、争创青年优质工程等竞赛,在青年中产生磁场效应,吸引团员青年参与,释放正能量,助推企业各项指标完成。三是守望式幸福之家。成立“幸福之家”职工志愿服务协会,引导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服务长期工作在偏远项目的员工家庭、重病员工家庭、企业内部的孤寡老人、残疾及其他需帮扶的特殊家庭;建立青年互助资金,资助重病青年、见义勇为而受伤不轻的青年、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导致困难的青年,让他们感受到守望的幸福、“家”的温暖。四是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当今时代,青年越来越依靠自组织满足自身的多样化需求,因此共青团应该支持和扶持青年社会组织、青年自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增强青年自我服务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