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腾飞的“钢铁驼队”

2016-09-12 09: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桂娴

在亚欧大陆上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日益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并成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的成果之一。当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陆续开通了中欧班列,线路总数达39条。今年6月开始,中国各地开往欧洲的班列统一品牌和标识,标志着横跨欧亚大陆的运输系统将更加规范有序地向前发展。(新华社 9月6日)

笔者看完这篇新闻由衷的为祖国感到骄傲,这些连接中欧之间的铁路,一边对接中国的成渝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等地区,对接中部崛起战略;另一边辐射德国、法国等西欧发达国家,是国际物流铁路运输的重要骨干,为促进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铁路,一直以来在我国物流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物流竞争激烈运输市场不均衡的当今,铁路货运市场份额下降,运输能力不足的现状不断凸显。铁路要向现代物流转型方面发展,走在运输物流前源。中欧班列是铁路现代物流转型的成果,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欧班列的开通增加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陆地运输。它开拓了中欧之间更加快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和物流网络,而且相比于其他货运,它的效率有了大大的提升。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之一。这大大推动了我国铁路行业服务能力的发展,运输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也会不断提高,能更好服务于国家对外经济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运力保障。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运送的是货物,带回的是机遇。快速行驶的“中欧班列”往返于中国与欧洲之间,沿着古老丝绸之路的足迹,探索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之道,大力推动了我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往来和互联互通,成为拉动我国中西部开放的“火车头”,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动力强劲的重要引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