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信息时代的“秒回”——铁路部门或成行业“黑马”

2016-09-12 08:5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以往,提到“新闻敏感”,我们会想到:这是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素质,而今天,当互联网的普及不断带动着信息的高速流通,如何敏锐感知市场变化,对其“秒回”,成为所有行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铁路客运部门为我们带了一个好头。近些年来,往昔有着“铁老大”名头的铁路部门不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我们对它的认知。增开高铁,提升了旅客出行速度,节省了大量时间;今年5月份的大调图,更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本次杭州“G20峰会”召开,引发新一轮“游杭州”热,铁路部门又是整个交通运输行业中首先做出回应的部门,仅上海铁路局就安排增开动车组6对,以适应市场需求,第一时间解决游客扎堆出行的问题。

铁路部门的“新闻敏感度”,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事实:“铁老大”已经放下了以往的国企“优越性”,能够脚踏实地地围绕市场出台策略,真正为旅客服务。同时,我们也看到,铁路部门针对“G20旅行热”和即将开始的中秋假期、十一小长假旅行高峰做出的应对策略不仅局限在“增开列车”上。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勇敢地打破了行业壁垒,与旅行社、住宿服务部门等共同协作,形成无缝对接,最大化地满足游客出行需求。9月6日,中国新闻网发表《G20点燃“西湖游”,铁路部门曾凯杭州方向运力》这篇文章就证实了以上事实,也证实了铁路部门的与时俱进性。

通过“铁老大”近些年来改头换面般地自我完善,我从中看到了它不断进步,成为新时代交通运输领域中“黑马”的潜质。也许,在十几年前,身为旅客的我们,还难以想象当时以“傲娇”著称的铁路部门能够低下头来,真正成为最谦逊的服务者。但是,今天,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证明:它做到了!

然而,铁路部门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也曾饱受诟病,被“鸡蛋里挑骨头”,不过,这些来自外界的压力非但没有阻止铁路部门进步,反而成为敦促其走向完美的动力,不断上升的市场保有量,更加直接地证实了“铁老大”得到民众认可的事实,给其努力以最大的肯定。

而我之所以从铁路部门对“G20旅游热”中推测到铁路部门成为行业“黑马”的可能,是因为我坚信:对于交通领域诸多部门来说,谁抓住了乘客的内在需求,谁就抓住了竞争胜利的关键因素。同时,铁路部门在磕磕绊绊中已然练就了强大的承受力和反省自身、不断进步的能力,这些都难能可贵的。

当然,铁路、航空和公路交通,这三者构成了中国陆上出行的三大支柱,并缺一不可。作为乘客的我们,真切希望铁路部门敏锐感知信息并“秒回”,准确抓住乘客内心需求的做法能够在整个行业起到积极带头作用,为交通系统的完善乃至国企改革引领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