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动车组禁烟新规叫好

2016-09-07 14:0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8月15日起,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动车组吸烟的乘客,除接受罚款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若签订协议书后再次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将终身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含G字头高速动车组、D字头动车组、C字头城际动车组)车票。

  禁烟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中国拥有3亿多的庞大烟民群体,由于戒烟本身的困难性和中国吸烟文化的因素,导致禁烟在实行的道路上效果不佳。随着近几年国家出台的禁烟令和大众对养生健康的重视度不断提高,促使禁烟条令得以施展开来,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次动车组禁烟新规一出,引来网友一片叫好之声,因为现在动车组正以其安全、舒适和快捷成为人们出行密不可分的交通工具之一,人们对与自身安全有关的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在乎了。

其实,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在条例实施以来,动车上吸烟这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但没有根绝。所以,铁路部门决定更严格实行“禁烟令”,在动车组上吸烟被抓,除接受原定的处罚之后,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意铁路客服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G字头、D 字头、C 字头)。

众所周知,动车组属于高科技产品,运行速度快。为了保证高速动车组的安全运营,每列动车组上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及检测设备。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是动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设备。而抽烟会引发烟雾报警,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动车组紧急制动停车。在高铁“公交化”的大背景下,一旦动车组在中途紧急停车,不仅会造成本趟动车组晚点,还会影响后续动车组的正点率,最终会打乱铁路运行秩序,给铁路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

  笔者相信,这次铁路出台严厉的禁烟令可以最大程度上做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从而达到追求公共利益安全最大化。动车组禁烟,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一项新规,更是对旅客的一种爱护和尊重,最终会被绝大多数社会民众所理解和接受。(张桂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