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 世界名片

2016-09-06 23: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9月3日,在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期间,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乘坐杭州至上海的高铁列车,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陪同并介绍了中印尼铁路合作尤其是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进展情况,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陪同乘坐。(9月6日人民铁道报)

自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高铁的标杆和名片后,各国领导元首到中国进行访问会晤都需亲自坐一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高铁飞一般速度的同时享受安静、舒适、便捷、安全、人性化的服务质量。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泰国总理巴育以及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均在访华期间体验了一把中国高铁,而在2015年的冬天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乘坐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高铁,得到了中东欧16国领导人的称赞和好评。此次李克强总理巧妙的将中国的高铁推出国门,推向世界,掀起了一股“高铁外交”春风。

中国首条新建高速铁路从2008年开始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起经过近十年飞速蓬勃发展,中国高铁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的不断进取和发展,现有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中国因此成为高铁系统技术装备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运载人次最多、铁路网四通八达、地形最复杂的国家。成熟的技术装备,专业的技术人员,低廉的建设成本,全面的建造产业链等促使中国高铁技术推向世界各国变得果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中国参与的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中俄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等相关铁路合作项目的实施以及中美美国西部快线高铁框架协议的签署,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高铁名片”在当今全球化的浪潮下不断的推向世界各个国家各个角落。因此,中国高铁得到各国领导人乘坐后的赞誉是荣幸之至亦是名至实归。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到中国访问时都愿意体验一把中国高铁之旅,充分的显示了中国高铁安全可靠的理念以及优质标准的人性服务。因此,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各国领导人的青睐,而建设本土高速铁路成为两国深化合作互惠共赢的项目。按照世界各国高铁发展蓝图,预计到2020年,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万公里,未来7年由此带来的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1.1万亿美元(近7万亿人民币),全球的高铁建设未来进入全面开花的黄金时代,预示着中国高铁将迎来最大的出口机遇。

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高铁,世界发展更需要高铁。中国高铁凭借技术成熟、成本较低、全产业链等优势将会成功的“驶出中国,开向世界”。展望未来,笔者坚信,无论身处在哪个国家都能看见中国建设高速铁路线,坐上中国制造的和谐号动车组或者高铁,是一件多么令国人骄傲自豪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