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个中秋“情比金坚”更重要

2016-09-06 12:2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中秋节临近,琳琅满目的各类月饼早已悄然占据南充各大超市的主要位置。今年的月饼又有什么不同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充多家超市和连锁店后发现,今年销售市场更加理性,对于老百姓的“众口难调”,新品开始走向大众视野,天价月饼逐渐淡出市场,而今年月饼礼盒也与去年持平。(华西都市报 9月6日)

9月15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作为我国的传统佳节,历史悠久,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赏月、吃月饼成了习以为常的风俗。正因为是风俗,中秋节人人买月饼,不少商家借此商机生产包装精致、豪华,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贵族月饼”。在从众心和攀比心的驱使下,买高价月饼的市民越来越多,从而使月饼越做越高档、包装越来越豪华,“贵族月饼”乃至“天价月饼”铺天盖地。仔细了解后,“天价月饼”的天价并不在于月饼本身有多么精致、味美、营养丰富,而多在于其包装及附赠品。比如月饼附赠鳄鱼皮礼箱打包香槟、松茸等等,相比之下,月饼本身就比较“寒酸”。

过度包装不仅虚增价格,而且浪费资源。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不得多于三层包装,包装成本不能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今年中秋临近,笔者发现“天价月饼”已淡出各大超市。月饼散装区则“门庭若市”,显得格外热闹,前来购买、挑选月饼的市民络绎不绝。

不过仍有部分市民犹豫到底该该不该买礼盒月饼,因为中秋节会有送月饼的习惯,认为散装的拿不出手。笔者则认为,礼轻情意重,节日期间“礼尚往来”主要是沟通情感,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如果想“以表真心”,何不自己DIY制作手工月饼,再配上自己喜欢的包装盒,那岂不是更有诚意?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在佳节“礼尚往来”是传统习惯,但别让这一传统美德成为攀比、从众心理滋生的温床!这个中秋节,“情比金坚”才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