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剧透G20,中欧班列让“你来我往”

2016-09-06 11:0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世人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正在进行,多国领导人齐聚一堂,致力于探讨解决各类短期和长期的政治经济发展问题。以G20峰会为契机,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贸易自然成了会议不可或缺的主题,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中欧班列,成为参会国聚焦经济的热点。 (9月5日新华网)

西汉年间,张骞以骆驼为交通工具出使西域,开辟以西安为起点,途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被称为丝绸之路。由此将东西方之间最后的珠帘掀开。在这条被踩出来的“国道”上,中欧班列重走丝绸之路勿忘初心继续前行,成为G20峰会讨论的热点。聚焦G20下的中欧班列,如何续写古丝绸之路为沿线国家带来的辉煌,实现互联互通,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被赋予了新历史时期的新内涵。

求同存异构建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无疑是国际经贸合作的主旋律。在此次G20峰会扮演东道主的中国,随着在综合国力在国际社会影响力不断的增强,有理由、有态度、有自信的发出正能量之音,肩负起和平崛起大国促进国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正如某国内广告,说的很少做的很好一样,以实业兴邦的中国,用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中欧班列,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中扮演着搅拌器的作用,为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充当发声器和扬声器。

重走丝绸之路,实现互联互通,离不开大国重器来支撑。在国内经济建设良好的环境下,全社会各行业的发展态势如同雨后春笋般,取得了实干兴邦的成绩,更好的融入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以铁路部门开行的中欧班列产品为例,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整合了国内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的三大经济圈的发展优势,提升了在国际舞台的竞争力,更让由中国创造、制造的商品依托中欧班列成功跨出国门,主动参与到国际市场经贸合作来,共享合作共赢发展带来的殷实红利。

重走丝绸之路,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上的“最大利益公约数”,“你来我往”是在此背景下世界地球村发展的趋势。中欧班列恰如中国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缩影,用做的很好的成绩单,在G20峰会上传递着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和谐音,让G20峰会成果看的见,摸的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