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组织改革“凸现”铁路现代物流企业“雏形”

2016-09-03 10:3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宗辉

8月份,把握货源回升有利契机,铁路部门加强日常运输组织,深入推进货运组织改革,国家铁路日均货运装车120710车,同比增长4.7%,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5月份以来国家铁路日均货运装车连续第四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人民铁道报9月3日讯)

自货运组织改革以来,铁路部门通过不断的转变观念、修程修制、拓展渠道、改善服务等一系列的举措,铁路货运在市场中已成功站稳脚跟, “凸现”现代物流企业“雏形”。

首先,强化内实和完善配套设施是铁路实现现代物流企业的必经之路。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梳理了铁路现代物流建设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接取送达、集装化运输、集装箱国际物流、物流总包、相关调度规定等配套办法,为铁路货运改革铺路。加快物流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仓储、配送、加工、分拣、客服于一体的智慧型现代物流基地,同时加强与地方物流园区的对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为货运走向市场提供充要条件。铁总还建立了物流市场分析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使铁路货运部门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

其次,不断改进货物受理方式是铁路实现现代物流企业的成功之举。秉承“把方便让给货主,把麻烦留给自己”的新理念,铁路货运部门采取了完全敞开受理、直接受理、“一口价”办理,去除了繁琐的订车订舱、货运计划、请求车等手续环节和门槛,为货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确保运力及运输时效,全面考虑货主的多方面需求,共同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再次,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是铁路实现现代物流企业的成功之要。铁路部门深入对比铁路运输与传统运输的优劣,去陈留新,大胆创新运输组织,采取海铁联运、公铁联运、水铁联运等方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同时因地域特色不同,创建货运服务品牌,开行“青藏货物快运”、“八桂货物快车”等品牌货物列车,努力打造“门到门”“点到点”的现代先进物流体系。

最后,充分发挥铁路路网结构优势为铁路实现现代物流企业服务。过去的几个月,暴雨、高温、台风等恶劣天气频发,铁路部门努力克服水害、断道等影响,充分利用路网结构组织运输、运能、运力,合理制定运输组织,充分发挥了铁路不间断全天候的运输优势,大力加强卸车组织和空车调配,有效确保装车量,最大力度的满足了货运市场的需求。

诚然,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经过三年的韬光养晦,初显成效,虽然离实现现代物流企业还有一段距离,但已初具规模。笔者在欣喜铁路货运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期待铁路货运改革不断发挥优势最终成为世界现代物流企业的领航者。(卢宗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