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时才能让冒死“玩”铁轨不再上演?

2016-09-02 15:2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在英国威尔士的克洛斯奇思火车站,一名14岁的男孩因错过了火车,不惜冒生命危险横穿火车轨道,打信号让相邻站台正在行驶的火车停下,企图上车。(8月27日 新华网)

无独有偶,在我国也有许多年轻人冒着生命危险在铁路两边玩起自拍,几乎每一年都会有因为玩自拍等行为导致的列车撞人事故发生。笔者及此思索:何时才能让这冒死“玩”铁轨的事件不再上演呢?

树立规则意识,人人遵守规则,之所以有那么多年轻人热衷于铁轨上寻找刺激,正是因为规则意识的淡漠,不少年轻人认为火车看到他们会自动停下,就像汽车看到行人会紧急刹车一样。但是列车不同于短短几米的小汽车,由于车身长,其制动距离短几十米,长几百米,特别是高铁动车,其制动距离就达2000米以上。因此,等到司机看到行人的时候为时已晚,火车即便制动也会从人身边呼啸而过,躲避不及时就会在一瞬间被吸入车底。因此,树立规则意识,产生对规则的尊重,才是让“玩”铁轨不再上演的第一要素。

尊重法律,践行契约精神。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文规定,不准盲目上道,特别是铁路交道口必须听从指挥,遵守一停二看三确认四通过。但是不少年轻人对于这样的法律规定置若罔闻,如果不加强对他们的法律教育,使他们尊重法律,这样的悲剧也不可能逐步消失。对法律的尊重,就是履行契约精神,法律之所以产生,除了树立规则以外,还是我们与社会之间订立的契约,既然订立了契约我们就要遵守,一旦违背了契约精神,不尊重法律,那么“玩”铁轨的事件只会越来越多。只有每一个人都遵守,才能够形成一股约束力,约束各自的行为,归正思想上的盲区。

共同监督,形成守序氛围。有了法律的约束,有了规则意识,但如果没有形成氛围,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那么一切只能成为纸上谈兵。现如今例如动车上吸烟,在铁轨边拍照,究其原因在于从众心理,当大家都去铁轨上拍自拍的时候,不少人就会被带动起来。这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产生了连锁效应。大家纷纷效仿,那么从管理上来说难度就加大许多。但如果能够从源头控制,在思想上形成相互的监督,共同营造出氛围,那么,笔者相信这样的“玩”铁轨的情况将会减轻不少。

此外,在铁路线路周围逐步设立更多的防护点,形成更多的封闭管理区域,加强电子眼设备的投入,增加巡逻人员,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都将能够进一步的把年轻人到铁轨上的“玩”心逐步收起来,形成全社会共管的局面。

笔者以为:当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树立起规则意识的时候,当法律意识被越来越得到加强的时候,当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形成的时候,加上强有力的管束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冒死“玩”铁轨的事件也将会越来越少,不是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