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李劲松:5.5亿人次的铁路暑运是鼓舞更是鞭笞

2016-09-02 15: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劲松

8月31日,2016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暑运62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057万人次,同比增加4608万人次,增长9.1%,创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其中8月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1057.6万人次,刷新了暑运单日旅客发送最高纪录。哈大高铁、兰新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津秦高铁等均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新纪录。(2016年9月2日《经济日报》)

从上述数据的嬗变中,不难判断:铁路交通大动脉的重要作用始终无可替代,铁路依旧是全体国民出行乘车方式的最佳首眩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国高铁发展的强劲势头,高铁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与日俱增,人们已彻底改变了中国高铁诞生时的疑虑和排斥。再从今年暑运总体的网上网下信息来看,出行旅客对铁路的批评少了、点赞多了,骂声少了、笑声多了,旅客的吐槽声音少了、理性声音多了,由此可以断言:5.5亿人次的暑运,对于铁路来说确实是不小的业绩,铁路全体员工就会觉得背后艰辛的付出是十分值得的。从这层意义上说,5.5亿人次的数据业绩当然是铁路人值得欢欣鼓舞的一件事情。

应该说, 5.5亿人次的暑运数据是今年特殊夏季铁路职工奋发有力的结果:暑运以来,全国从南到北先后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台风和暴雨,紧接着是酷暑猛袭而来。在今年夏季特殊的气候影响下,铁路部门精心组织应对,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曲抗洪抢险、炎热防胀,战高温、斗洪魔的壮丽凯歌。全体铁路勇士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感动苍天,感动旅客,赢得了旅客的赞赏。在安全出行的基础上,铁路进一步做好方便出行和温馨出行,加大一些功能投入,为旅客全程免费开通wifi、移动支付等新举措、新时尚,让旅客在旅途中与高铁有着最美的邂逅。

当然,暑运业绩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包容与支持。那么,铁路今后是否能够始终怀抱这个光环沾沾自喜呢?今后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这显然不能,因为这与新时期的铁路精神不相符合,更与当前及今后的客观实际不相符合。随着铁路在硬件上的投入加大,服务软件上的越来越温馨周全,铁路未来势必会赢得数量更多的旅客出行。从旅客的增量上看,各类旅客对铁路的服务需求必然也成正量增加。旅客服务需求的多样性、特殊性不可能完全得到及时的满足,一旦一时满足不了,就可能会招致少数旅客的不理解与不满。他们可能就会通过自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扩散。因此,铁路未来为旅客做好温馨服务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标准将越来越高,铁路员工的自律和他律的行为将越来越严。从这层意义上来说,5.5亿人次的数据是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的依赖和鞭笞。

总之,光环的背后,一定是艰辛的付出。期盼着铁路的美好事业一往无前持续下去,既让人民群众感到出行安全、方便、温馨,又要让铁路职工感到付出值得、值得、还是值得。辩证看待5.5亿人次的担当与压力,铁路与旅客才会始终融为和谐的一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