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逼停”一词成为网红的深思

2016-09-02 15: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9月1日上午,地铁10号线的一辆列车在十里河站被逼停。一名自称孕妇的女士由于车厢内无人让座,向地铁方面投诉。列车行驶到十里河站时,虽然已有准备处理此事的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等候,但车门打开后,这名女子径直坐在地铁车门处,阻止列车开动。(9月2日中国日报)

乘客逼停地铁的事件屡屡上演。8月16日,南京地铁一乘客因为其姐姐未能及时上车,下车后故意用行李挡在列车门和安全门之间,导致列车车门无法正常关闭,停运174秒。乘客的“任性”行为,往往导致列车的晚点,更严重的可能导致整条线路的列车运行系统的暂时瘫痪,不仅影响了公共交通运输秩序,而且更多的影响了百姓大众的乘车时间。

中国自古至今秉承着尊老爱幼等关爱弱势群体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习惯中渐渐淡忘,甚至出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早晨乘客赶着踩着早高峰期上班,地铁人流拥挤,摩肩接踵,好不容易挤到车厢内,如果有幸能够占到座位,很多乘客趁机养精蓄锐的多休息会准备挑战当天的工作任务亦或准备当天的工作部署没有意识到周围的弱势乘客而让座无可厚非。但基于道德层次的规范,有座的乘客没有为孕妇让座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但是,作为孕妇不应该以此为牵强的借口阻止列车的运行,耽误广大乘客的乘车时间。这种“任性”蛮横的行为严重影响公共交通的运营,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造成严重后果应该受到相关的法律制裁。

除了“任性”的乘客逼停地铁,有的乘客甚至“胆大妄为”的逼停火车,据以往媒体报道:有乘客在动车吸烟逼停火车事件,有女孩在南京江宁的一处“爱情轨道”上,正对着迎面驶来的火车拍照两度逼停火车事件,有资阳壮汉手执板砖逼停火车事件等等。

其实,无论是地铁,还是铁路都是广大百姓出行便捷的交通工具,如果因为自己的“任性”严重影响了地铁或者铁路的交通运行安全,那么轻则受到铁路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严肃批评教育并写下保证书,重则造成恶劣影响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逼停地铁或者铁路火车事件频繁上演归根结底是百姓的安全意识的松懈和法律意识的淡保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虽然说动车上关于吸烟的法律法规出台实施后百姓对此褒贬不一,但是都是以保证百姓的安全可靠出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当下道德意识无法规范人们的行为准则的社会里,唯有依靠法律的研讨制定和出台实施的约束才能使社会和谐有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