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最美铁路人:平凡铁路人,不平凡作为

2016-09-01 23:2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茜

为期62天的暑运于8月31日结束。暑运收尾阶段,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截至8月29日,全国铁路累计已发送旅客53432.5万人次,同比增长9.3%。(人民铁道报)

暑运,是每年铁路运营两大高峰人潮中之一。如今科技发展,速度的提升和更人性化的服务,使铁路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优先选择。随着返校学生流、返程旅游流和探亲等多重客流重叠,全国各地铁路都迎来暑运客流的返程高峰。

其实,在繁忙的铁路干线后,还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的守护着乘客出行安全。在今年的8月至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暑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传播正能量,展示暑运职工风采,让更多人来倾听铁路职工背后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还并不了解铁路系统的运作,笔者的许多亲戚朋友听到第一反应就是,跑车的?卖票的?其实不然,铁路部门的分工是非常细化并且明确的,有电务、工务、车务、客运、物流、供电等系统,而平时大家所见到“抛头露面”的基本是客运系统和车务系统的职工。

笔者就很“不幸”成为一名铁路电力职工的女朋友,他被分配在偏远小站驻站不说,每个周末才能回一次单位本部,硬生生被谈成了异地恋。因为他们的工作有时会攀爬到高达十几米的电杆,所以在炎热的夏天,只能每天五点起床出工,务必赶在太阳最烈前把一天的派工任务干完,尽管如此安排,偶尔还是难避免工作任务重时在高温天气下晒到中暑。还有那日复一日的巡线工作,生长茂盛的树木经常会不经意将它们的“手”伸到线路上来,这会直接影响到铁路供电的安全,他们的责任就是将这些安全隐患消除,条件不允许,没有电锯,就用砍刀,大家都知道铁路一个区间就是几十公里,他们就这样,用最笨的工具,一刀一刀,一步一步,完成他们的使命。看见他双手的茧和腿上砍树时不小心割到的伤痕,笔者心疼不已,但他总是非常骄傲地向我炫耀他的“战绩”,我想,这就叫责任吧。

不仅仅是他们这些攀岩爬壁的电力工,还有那陪伴旅客穿梭于天南地北的客运服务员,她们亲和的笑容与细心的服务已成为铁路的活招牌;有那高“烤”下的“车辆医生”;有每天等到凌晨才能给天窗点的“夜行侠”——信号工。

太多的太多,渺小的铁路人,汇成一条条严谨的铁路工作线,他们从来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们也不需要赞歌,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他们的时间、汗水为我们连接起千里万里的征程,用最辛勤的付出,守护我们出行的安全,让我们为最美铁路人点赞!(唐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