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印度拟定“超级高铁”计划,要开挂了?

2016-09-01 23:4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寇文彬

印度铁路设施老旧全球闻名,但这个人口大国也一直怀揣 “超级高铁”之梦。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此前曾立下计划要建造国内首条高铁,实现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现在印度计划将此目标再向前推进一步,探讨有没有可能实现每小时500公里的高铁运行。(9月1日 网易新闻)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由得想起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场景,年幼的贾马尔、萨利姆和拉提卡在逃亡过程中“挂”在火车上打瞌睡,那些密密麻麻攀爬到车厢外部手脚并用抓住某个支撑点的旅客随时有可能把三个小家伙挤下火车。

抛开民族文化特点,单从火车行使状态的安全性来说,实在令人堪忧。可以说,印度是一个喜欢“开挂”的国度,尤其是火车,能挂的都会尽可能多挂,各种奇葩的视频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成为网民了解印度的一个另类窗口,引人莞尔围观。

据了解,印度铁路已有160多年的运行史,通车里程约6.4万千米,位居世界第四。但因长期资金缺乏,从硬件到软件都十分落后,设施陈旧、经常晚点、不安全成为印度铁路最为突出的特点。针对其不足,印度铁路部门将目光投向了中国,高铁的成功崛起让他看到了榜样。为了推动“印度制造”,印度政府计划要建造国内首条高铁,力争实现350km/h的速度。梦想还是要有的,为什么不加大尺码呢?印度铁路公司将组织一个全球性会议,把高铁速度加码到500km/h,实现“超级高铁”计划。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早有媒体报道,15年6月印度的“最快列车”正式推出,从新德里到阿格拉整段195公里的行程耗时115分钟,跑出了超过160公里的时速,创下印度铁路史上的最高时速。时隔一年,印度想要依靠老旧的技术与设备把火车速度提高至2到3倍,莫非真要“开挂”不成?

其实印度铁路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我先达到200km/h,这并不难实现。但想要有进一步的突破,技术和设备的不断革新是高铁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后者解决起来并不简单。想要快速发展高铁事业,与中国合作将会有一个很乐观的前景,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设备及安全理念也将同时输入到印度,达到2到3倍的结果必然产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起到积极的渗透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