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愿“暑运最美铁路人”成为时代传承的精神力量

2016-08-30 21:2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健

近段时间,“暑运最美铁路人”专题登录包括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在内的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对优秀人物事迹进行报导,这使得人们从中了解到更多的关于铁路一线职工的特质。2016年的三伏天已经过去了,但他们的故事仍被口口相传,正是他们的精神感染着人们。

今年7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聚焦到了成都铁路局调车作业一线铁路职工的身上,在短短2分钟的报导中,笔者看到了调车作业人员草帽下的双眉紧皱,可达50摄氏度、热气腾腾的室外钢轨,而这只是中伏的开端,对于偏于体力为主的调车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前几年的央视新闻里出现过调车作业人员,毕竟在不多的镜头里很难令人联想到这其中的艰辛,他们不该被遗忘,因为他们每年炎热的调车故事还会上演。

和铁路调车人员一样不被人们广为熟知的还有电气铁路接触网工、巡道工等等,但铁路人并没有因此减轻肩上的的责任和重担,因为天气的炎热,他们要克服的困难是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与天气较劲儿,更是精神上的时刻准备着。面对夏季易发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泥石流、滑坡等险情一直都是铁路部门防洪工作的重中之中,加强险情的监控,及时果断地采取应急措施,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是前提,更是根本。而我们的铁路抢险人一股股涌入到酷夏的热气之中,争分夺秒地为早日开通线路不遗余力。记得多年前“怡宝”广告里最后的一句台词,“有责任才更信任”,那个铁路老工人接到怡宝那一刻的微笑相信人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同样地,人们也不会忘记日夜奋战在抢险一线、忍受酷暑的铁路人。

精神是可以传承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些许的变化,但实质不会改变。1952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举行通车典礼。历时两年多之久,老成渝铁路在老一辈的铁路建设者以及铁路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中诞生,他们的精神一直为人们所称颂。显然,暑运中最美的铁路人将这份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的铁路精神延续,乃至发扬光大。在“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的感召下,“暑运中最美铁路人”为践行“三个出行”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不论人们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铁路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贡献着力量。

我们所处的时代需要精神力量,如同大庆精神一样,让一代又一代暑运中最美的铁路人将其传承。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调车人员,平日里其父母和他通电话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夏天多喝水,而他回应的往往不是工作上有多累。看得出在这个90后青年的骨子里的韧性和孝心,谈到他从事车辆编组的调车工作为旅客做了多少贡献,比起客运工作者来说不是最直接的,但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颗新星的名字叫作“暑运中最美的铁路人”,有一天会万丈光芒。(马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