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决民众出行需求,铁路仍需砥砺前行

2016-08-29 23: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今天是暑运期间最后一个周末,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到达旅客15.2万人,其中,京沪高铁客流将明显增长。(8月28日 央广网)

  暑运临近尾声,不仅是北京南站,全国各大主要车站的客流也明显增长,更别提京沪高铁了,而伴随着开学季到来,铁路又将经历暑期最繁忙的阶段。

  虽说今年的暑运客流以及高铁动车组客流明显超往年,可铁路暑运最有压力的时段是暑运的两头,起重点不是放假的学生流,就是开学的学生流,而新进高校的学生,一般都由家人护送,这无形中又增加了客流量,也为铁路暑运收官带来压力。

  现在的火车出行,铁路在服务方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改进,也与非高速时代不可同日而语,然而,每到开学季,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新生家长为买火车票而头疼,也让感到铁路发展的步伐和力度依然要加大。

  近日,笔者一位朋友的孩子要去西藏上大学,而居住华东城市去拉萨的车,每天只有一趟,这位朋友早早就买到了车票,按理说买到车票不用愁了,可买到的三张卧铺票发站不是本地,而是这趟车的始发站。因为,本地去拉萨的票早已卖空,没有办法,只能买始发站的票,好在铁路车票可以异地取票,不然真的要到始发站去坐车。

  说到这里,看似问题已经解决,但是买票者依旧难以平静,问题是不知道出发当日,列车工作人员是否会因为在始发站卧铺没有人坐,而被列车工作人员卖出,于是就致电铁路12306,在问清客服,说卧铺票是全程保留时,这才放下心来。可在接下来等待出发的日子里,这位朋友还是犯愁,为什么呢,原来买的三张去拉萨的卧铺票全部都是上铺,虽说孩子可以爬上爬下,可自己两口子已不是年轻,况且40多小时的路程和两夜的旅途,让这位朋友最终放弃了火车出行而改乘飞机了。说到这,让我们想到,满足每一位乘客火车出行需求,对于发展中的铁路来说,实则任重道远。

  或许笔者说的事例有些苛刻,但是我们发展铁路,建设铁路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满足民众的需求吗?然而,中国很大,地区间的发展还不平衡,而要全面解决整体民众的火车出行问题,铁路仍需砥砺前行。

  在高铁动车发展势头旺盛的今天,我们看到一些地区民众的火车出行需求得到极大的改善,这让人欣慰,同时也让人感到,如果铁路发展再快一点,让全体民众都能早日享受到快捷便利的出行,那老百姓的日子过的岂不是更好。然而,铁路的发展完善并不是一蹴而就,也需要过程和时间,而作为民众,只是希望等待的时间不要太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