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对青藏铁路旅客运输工作的一点思考

2016-08-29 23:0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笔者乘坐火车从拉萨到当雄,路上和几位旅客聊了起来,大家普遍反映近些日子,出藏的票特别难买,而且由于青藏线特殊的政策规定,没有车票,也进不了拉萨站,更不要提上车补票的事。

但同时旅客也已经发现了一些小窍门:如果实在有急事要出藏,不妨采取以下“笨”办法:搭乘班车或用其他方式到当雄,然后从当雄上火车,这样就没有阻碍了。笔者思索了一下,觉得此法也不无可能。青藏铁路沿线:当雄、安多、沱沱河三个车站,因为客流量较小,在当初规划设计时也就没有设置售票窗口,因此这三个站的旅客可以凭身份证件并通过安全检查后,直接上车补票。青藏线格拉段不允许超员卖无座票,当初的考虑是因为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为了保证进出藏旅客的身体健康,而做的一项比较强硬的规定。但在青藏铁路运营十周年之后,很多旅客似乎并不“领情”,在春暑运等车票紧张的时期,往往通过购买短途票(因为无法购买到从拉萨直达内地的车票)等手段先上车,而后再通过车上补票,即使没有座位也都觉得无所谓,只要能到达青海境内,也就多了更多返回内地目的地的途径和手段。

造成目前车票紧张的原因是:今年开行客车的对数为6对,较往年略少。并且青藏铁路格拉段为单线铁路,通过能力实在有限。并且由于铁路客运段职工的福利待遇偏低,而且在春暑运等特殊时期,往往还要连乘,虽然列车乘务人员的劳动强度不大,但很“拴人”,回家团聚的时候少,越是节假日,越是不要妄想与家人共度佳节。由于以上这种原因,愿意来客运段工作的职工较之去其他单位相对就更少一些。即使有车底加开临客,列车乘务人员的来源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经过若干年的发展,铁路职工头顶上不再具有令人艳羡的光环,对于大多数铁路职工来说,铁路职工的身份甚至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因为大家都在铁路工作了一定年限,而且没有其他的一技之长,加上现在的就业形势,大家所以也都选择了:坚守。这也是造成列车乘务人员紧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卖无座票并不是上上策,这几天由于内地降雨较多,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或者停运,而从西宁、兰州出发的两趟列车由于地处祖国西部,受到的影响较小,基本上能够正点到达拉萨。而购买搭乘始发自祖国内地几个大城市旅客列车的旅客,到了原定的时间就不能上车,由于格拉段不允许卖无座票(从票务系统上也无法改签到从西宁(兰州)始发的列车上),尽管列车上旅客不是很多,但由于涉及触犯红线问题(不允许将无票旅客放进站、上车,一旦违反,会将有关工作人员下岗或者撤职),笔者所在那曲车站的工作人员只能忍气吞声,任由旅客发泄不满情绪,也不敢放一名旅客进站上车。有些旅客情绪特别激动,因为确实有急事要赶往拉萨(限于那曲地区目前的交通条件,公路限速,从那曲赶到拉萨三百多公里的距离要五六个小时以上,而且公路的运力有限),有给工作人员下跪的,还有冲击车站办公区的,找站长说理的。但涉及到饭碗问题,没有人敢网开一面。

还有就是从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客车,完全没有必要运行全密封的车体,因为拉萨到日喀则,全程海拔都在4000米以下,这一地区属于西藏的后藏,是西藏的产粮区,也是西藏自然环境较好的地区,较之格拉段部分区段超过5000米海拔的恶劣环境,是天壤之别。即使普通人在平地行走,也没有哪个人会背着氧气瓶,如果是坐在火车上,运动量更小,身体负荷也较小,所以完全没有在这一区段运行完全密闭的25T进藏车底,这种车底造价很高,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解决旅客进出藏困难、车底少的实际情况上。

所以笔者呼吁铁路总公司的政策制定部门,在制定青藏铁路的有关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到现实中的各种情况,留有一定活口,避免给沿线人民群众和铁路职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真正把青藏铁路用好,使之成为沿线各族人民的幸福线、安康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