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严“禁烟令”促使文明乘车落地有声

2016-08-29 22: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敬


 

    近日,中国铁路为切实杜绝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颁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禁烟令”,“8月15号起,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动车组吸烟的乘客,除接受罚款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的车票。若签订协议书后再次在动车组上违法吸烟,将终身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这其中包括含G字头的高速动车组、D字头动车组、C字头城际动车组的车票。”

    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属于高速运行的铁路交通工具,各车辆之间和车厢内部为全封闭的空间,安全标准非常高,因此,动车组上的所有人和物,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不能越雷池一步。而旅客的吸烟现象,则是妨碍动车组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动车组列车全列都安装有烟雾检测装置,一旦列车上有旅客吸烟,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起动车组列车减速或紧急制动。面对当前高铁“公交化”的运行背景,高铁一趟接一趟在线路上飞驰,线路十分繁忙,在这时就会直接打乱整个交通运输秩序,使旅客出行受阻。

    以往对动车上吸烟的旅客,一般都是教育和罚款。但部分人“有钱任性”,加上对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不负责任,动车上吸烟的现象屡禁不止,如今颁布新规:“动车上吸烟两次,终身禁乘”,实属无奈。因为旅客的安全出行是一切的前提,一切妨碍安全的行为和隐患,应当毫不留情的进行打击。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用法规促使文明出行,是一种特定情况下的强制性手段,让文明出行落地有声,目的无非是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培养社会大众的责任感,做到自己的言行真正为自己和他人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