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方便破坏铁路栅栏,路外安全急需重视

2016-08-27 14: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毅

8月23日上午8点51分,在湖南株洲火车北站附近的铁路线上,一名70岁的老人在横穿铁路时摔倒,而此时一辆列车正在逼近,一名巡查此路段的辅警冲上前去,想要将老人拉起,却不幸双双被撞身亡。(8月23日经视焦点)

51岁的汤子华是长沙铁路公安处的一名辅警,平时负责巡查沿线铁路,维持线路秩序,在火车逼近见到老人摔倒这千钧一发的危难时刻,舍身相救却不幸双双被撞身亡,汤子华却用行动证明了铁路辅警的不平凡。但老人为何会在铁路线与疾驰的火车相撞值得我们去深思!

首先村民为了快速通过一段路而随意破坏铁路护栏来供行人穿行铁轨。村民的思想认识还不到位。铁路护栏网是一种重要的交通设施,是铁路封闭场所专业使用的隔离网,确保车辆及行人处于安全区域。破坏护栏就是破坏交通设施,依据《刑法》第119条的规定,破坏交通设备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因此,破坏铁路护栏不是任性行为,而是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次一个老人怎么会出现到铁轨附近呢?家里人没有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及其有关铁路安全规定,行人不得在铁路上行走、坐卧、逗留、乘凉、玩耍和在非通道(人行过道)处穿越铁路。盲人、聋人、学龄前儿童、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者,在横越铁路无人看守的道口时,必须有人护送。

另一方面还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对铁路运输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依法依规拆除违规的道口和建筑物,同时也应该多考虑在铁路沿线加设道口或天桥,让民众有路可走,让行人闯入铁路捷径的行为得到一定的遏制。

最后在此次事件发送中,辅警虽扮演的是见义勇为的角色,但还是需要在保证救人的同时一定也要为自身安全负责。笔者认为,要彻底消除破坏栅栏横越铁路的行为,最终靠的还是民众自己,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才能达到重视安全、尊重生命的目的。(刘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