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乘”出台,开启动车禁烟新篇章

2016-08-27 14:4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为水见山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通话记录》要求,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即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不限制购买。但如果第二次被抓到,以后就会被完全禁止乘坐动车组列车。

动车为什么需要禁烟?

一颗香烟,危及安全又误时。为确保动车组高速运行安全,在每列动车组上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及检测设备。其中分布在动车组的客室、司机室、乘务员室、乘客区、吧台、厕所等区域的烟雾传感器,能对动车各部位进行烟雾探测监控。抽烟会引发烟雾报警,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动车组紧急制动停车,危及乘车人安全。同时列车紧急停车对动车组自身,以及钢轨都有极大的损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且现在很多线路上的动车组列车都是“公交化营运”,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班车,如果一列紧急停运,则会对全天的动车组列车运营造成很大影响和损失。

一人吸烟,全车陪吸二手烟。动车组是全封闭的,空调系统送风时候仅有很少一部分新风,所以如果允许吸烟,那么就等于是把烟味送到全车去,毒害全车乘车人的健康。

因此,在动车组上必须要禁烟!

但是动车组因吸烟被迫停车在全国却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以往对在动车组上吸烟的行为通常以批评教育为主,罚款的少,拘留的少之又少!单纯的罚款或者五日拘留已经很难对吸烟者造成威慑!两次在动车上吸烟被抓到,被终身“禁乘”的出台如同一记声惊四座的春雷,惊醒了乘车人,特别是有烟瘾的乘车人。

新规中提到的两次吸烟被抓到将被终生“禁乘”,并不是告诉大家在动车上有两次吸烟的机会!动车组上禁烟是一条红线,作为乘车人对此要敬而远之,切勿去触碰。但是对吸烟者,亦或者第一次乘坐动车组的吸烟者,因对规定不清楚,无意识,非主观的情况下触碰了这条红线,铁路部门采取签订签订协议书的方式,来让乘车人清楚了解到动车组的禁烟规定!签订协议书,是乘车人已经了解规定的一种表现,同样是乘车人同意遵守这项规定,不会再犯的一种承诺!

做出承诺就是用来用心去守护!第一次犯错而后知错,知错就该,知错必改!知错不改,就不配享受动车组的方便快捷。第二次犯错,是对规定的亵渎,对其他乘车人的不负责任,同样也是失信行为!铁路本着对其他乘车人的安全负责,对这种不能约束自己,不守信,不顾及安全的乘车人,采取强硬措施,终身“禁乘”0禁乘”不设年限,是对动车组上吸烟行为的零容忍!同时产生一种威严,震撼每一位乘车人#

动车组上禁烟,这次是认真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