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看铁路交通的发展变化

2016-08-25 09: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曾几何时,我们乘坐火车出行,蜗牛车速,车厢内拥挤不堪,车内卫生一片狼藉,出生于七八十年代赶上改革开放第一波外出务工创业的人对此记忆深刻。

高铁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应该说不长,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是在2003年10月建成运营的秦沈客运专线,全线设计时速达到200—250公里。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中国高铁遍地开花,不仅带来了中国铁路交通历史性的变革,也引来全世界的目光关注着中国高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铁已然成为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一张名片。

从2016年 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实施的一次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这次调图不同于以往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对列车开行结构的全面优化。自此5.15调图开始,既有增开高铁对数、开行夜间高铁,丰富多数三四线城市的高铁出行线路,又有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让火车开到更多普通百姓家门口的便捷,同时也兼顾旅游观光、城市群高铁公交化的特殊交通模式,构筑了一张全国联动、特色兼顾的大交通网。

高铁的快速发展,彻底颠覆了中国人的出行理念,过去是想去哪不敢出门,现在是想去就走。世界这么大,人生哪能不出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中国高铁告诉你:这个可以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