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出重拳,抽烟被抓或终身禁乘

2016-08-24 17:4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帅鹏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通话记录》要求,8月15日起,全路客票系统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可暂停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普速车票可购买。值得注意的是,首次吸烟被抓,除接受现有罚款外,还会暂停动车组列车乘坐权。旅客携身份证前往任一铁路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可以再给吸烟者一次机会。如若再犯,将终身禁乘动车组列车。

对于动车组“禁烟令”,社会评价褒贬不一。不少乘客拍手叫好,也有部分人觉得“太严格”。笔者则认为这记重拳出得好!从乘客身体健康考虑,人们都知吸烟有害健康,“老烟枪”们不听劝阻,在列车上吸烟,危害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也给他人造成了二次伤害。从专业角度分析,动车组上允许吸烟将贻害无穷。每节动车组上都安装有烟雾传感器,是动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而抽烟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动车组紧急制动停车。不要以为这是小事,“公交化运营”下的动车组,一列停运将对全天列车运营造成很大影响和损失。铁路运营本无小事,这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每一个小细节的疏忽,可能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每位乘客都应该严于律己,严格遵守“禁烟”新规,共同打造最美“无烟”动车组。

生命诚可贵,吸烟应可抛。铁路部门“禁烟”新规的发布,是站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立场上,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的表现。“打是疼,骂是爱”,惩罚力度的加大,也是铁路部门为维护良好乘车环境,提高市民乘车素质的一剂药方。维护公序良俗,保证出行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保护动车“无烟”,让社会给你无言点赞!(施帅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