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女排

2016-08-22 15:1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会琼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站上世界之巅。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奋勇夺冠,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8岁那年,我曾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看着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中国和日本的决赛,随着一场艰难的3比2胜利,中国女排第一次收获世界冠军,整个中国沸腾了。

  渐去的日子,女排的故事和经历走进入了教科书。

那时,我读初中,语文老师在班里推荐了《走向世界》,里面写的是中国女排那些深深感人、励志的故事。看的我呜呜的大哭、看的我激动的欢呼。

青春的岁月,在女排的故事中划过。

那时的黑白电视、那时的收音机、那时的解说员宋世雄嘴里反复播报“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

那时中国女排连续拿下5届世界冠军,包揽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奖杯,这一切都发生在一支特殊的运动员队伍身上。每一次回眸,女排都会使我不自觉的心潮澎湃。

时隔12年。有些久远、有些陌生、但记忆犹新。

如今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郎教的指导下,那些年女排的影子又逐渐清晰起来。

看巴西与中国队的比赛,每一次中国的发球,都会受到非常强势、强劲的巴西拉拉队:蛙声一片、哗然起哄……巴西每一次扣球得分,里约的体育尝巴西人沸腾,一波又一波、音乐、喇叭、尖叫、拍手,有节奏、没节奏的夹杂在一起……还好,经历过大场面的中国女排没有被干扰。

第一局,巴西的每一个球,对中国队都是一次威胁。还好,有我们的郎教,她稳重、淡定的目光随着每个球飞转、跟踪,她分析、找对策,她用身经百战的经验,及时稳稳调整、用无比自信的形象告诉自己的队员坚持、仔细、灵活、果敢……

第二局,双方总是在一分一分的紧扣,发球失分,扣球界外,拦网闪失,中国队的分领先了,转眼间又被攻下……

面对赛事失分,巴西老教练口中咀嚼口香糖,不停地走来晃去,用一种急需要队员达到目的的手势传递队员。

郎教呢?没有丝毫的责备,每一次暂停的时间里,总会听见“这个球打的好,没事,接着来”,在平和的言语里,姑娘们正在逐步释放能量,是的就算不拿冠军,也要拼尽全力!

接下来,姑娘们的每一个球一个打的比一个好,一个打的比一个仔细,一个打的比一个坚定,一个打的比一个自信,最终以3:2逆转巴西女排,精彩!太精彩了!

看着这支年轻的队伍,正在跌跌撞撞中成长,正在历经着时光的雕琢,传承着当年女排的精神,这种感觉、这种精神愈显亲切而熟悉。

里约奥运会女排淘汰赛阶段,中国女排共打了三场球,每每打到关键比赛,每每都会有咬牙坚持、杀出重围的奇迹。3:2逆转巴西女排, 3:1击败荷兰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夺冠。

我们不仅要问问?

高手过招,拼的是什么?或许拼的从来不止是技术和战术层面的排兵布阵,球队的底蕴、经验、拼劲才是决定胜利的天平偏向哪一方的关键。

女排能赢,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姑娘们团结一心,敢打敢拼,刻苦训练,扎实功底,更靠的是一只领头的大雁。

女排以郎教为首的主教练,看得出郎教是一位有涵养的领导、她爱国、有真水平、有扎实功底、有指挥调度的能力,在对手旗鼓相当时,鼓励姑娘们赢在坚韧,在闯关夺隘时,鼓励姑娘们奋勇争胜,以及对每个队员的肯定、鼓励,对每个队员的性格、球技都了如指掌……

这样的队伍、这样的领导用意志和品质在里约奥运会上书写传奇,女排们用点滴的进取精神勾勒出女排的精髓,“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

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值得我们每个人用心去点赞、值得我们每个人在心里毫无疑问地向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